•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高新区盛乐社区:温馨小纸条提醒居民分时分段核酸

发表时间:2022-09-23 16: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我今天领到的是‘疫退人安 山河无恙’纸条。”9月17日上午9点多,高新区保利心语·观园国际小区居民王女士将今天的纸条投递到纸箱里。在这个小区,每一天,每一栋居民领到的纸条都会不一样,以此将每栋居民分隔到不同的时间段做核酸检测,有效避免了居民排队聚集的情况。

  做温馨小纸条、交叉暗访检查……在高新区石羊场街道盛乐社区,12个小区12个网格,每个网格“一院一策”,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守护着社区的平安。

  每天一张温馨小纸条

  小区分时分段做核酸

  9月17日,在观园国际小区,居民正有序排队做核酸,人数不多,一列十多人。距离核酸采样点四五米的地方,放置着一个纸盒,里面都是居民放的纸条,“疫退人安 山河无恙”“一天一检 感恩有你”“每日一检 不漏一人”“静态管理 保持距离”……

  “这些纸条代表是哪个楼栋的,我们以此分时段做核酸。”保利心语·观园国际院落党支部书记金梦娟告诉记者。

  “自从有了这个小纸条,我们等待时间就缩短了,而且不聚集,一米线也保持得很好。”王女士说,“轮到哪一栋就哪一栋做核酸,很人性化。”王女士很安心,小区能在这种小细节上做调整,从而避免了大家的聚集。

  居家没几天,金梦娟和同事就发现,每次做核酸小区排队太长,虽然时有提醒但仍难免聚集,“要不分楼栋做?”“但是怎么区分各楼栋?”一开始,大家只是在粉色、绿色、橙色等不同颜色纸条上写楼栋数或者用不同图案的包装纸等,但是太随意也容易“造假”,逐渐地大家想到了写8个字,打印成一个小方纸条发给大家,每天一换。

  “很温馨!”第一天拿到纸条后,居民李佩洁就拍照发了一条朋友圈,“在请大家遵守防疫规则的同时,也给大家团结抗疫的信心。

  交叉暗访检查小区门岗

  为小区居民把好“门儿”

  9月11日下午4点40分,一个“陌生人”提着水果蔬菜来到保利心语·上府西门,自称是小区住户,值守门岗的志愿者乔玮依次验完健康码、行程卡、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请其出示出入证,但是他没有。“我刚从东门出去买东西回来,没带出入证。”见其没有出入证,乔玮不放其通行。于是,该“陌生人”又换了个说法,“我不是住在这个小区的,我来送东西。”乔玮见此人言语前后矛盾,坚决不放其通行。“多次请他拿证件,他才拿出了自己的社区工作证。”乔玮不认识,仔细打量着“陌生人”,端详着工作证,心里还揣摩不会是假的吧,立即将工作证拍照发到了志愿者群。

  原来,这是盛乐社区督察组来暗访小区门岗值守和防控情况。由于乔玮是新志愿者,不认识社区工作人员,就发生了刚刚的一幕。“只要坚持规则,就不怕暗访督查。”“今天你拦了他,他才高兴。”……工作群里“炸”开了,大家纷纷为志愿者乔玮的做法点赞。

  为了督察各小区门岗和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盛乐社区请各网格交叉暗访小区,“随时提醒大家坚持规则,为小区居民把好‘门儿’。交叉暗访安排,是我对各小区门岗不放心,想尝试互相检查一下,了解真实情况。”盛乐社区书记党委书记狄玉萍说,社区实行微网实格机制,平时各自都在自己的网格里,“出入的政策有了变化,门岗的责任很大,在坚持遵守规则的同时,也要满足大家出入的需求。”

  小区志愿者增至百人

  志愿守护换来居民理解

  “我们小区以前有25个志愿者,这次最多时增加到了108人。”在复地·雍湖湾小区,68岁的老党员、院委会主任张竣山说,我发现小区里愿意做公益的人很多,“常有人问我,咋个还没安排到我呢?”他笑着说。

  据了解,9月1日以前,志愿者分组巡查满彭菜场、菜鸟驿站等业主常达之地,提醒大家戴口罩、不聚集、不逗留。同时,对京东、顺丰等快递员投递进行规范,分栋放置,减少人员交集,勤消毒,有效减少传播风险。1日以后,小区志愿者分为一班五组,分别为流动巡逻、东门出入、核酸信息录入、核酸秩序维护和学生志愿者。巡查志愿者改为院内巡查,劝导扎堆聚集、口罩佩戴不规范等行为。

  “居家第三四天时,小区开始有打堆堆的,还有运动、打牌的。”张竣山说,劝导时大部分都是比较配合的,但小朋友不听劝,我们只有找到大人,跟他们讲实例,把他们劝回去。巡查的志愿者早中晚分几次巡查,“有些不戴口罩的,出来小区待久了的,一看到我就要脸红,我们大家就都笑笑,他们就回去了。”张竣山说,“前半段时间大家抱怨不方便,后半段时间都理解支持了,工作也轻松多了。”

  “志愿者太不容易了,业主们太多不方便,但志愿者和物业要执行好防疫措施,守护好大家,要相互理解。”做了两个多小时志愿者后,居民王曦在业主群发了一大段感慨的话语,呼吁大家相互理解。“大家更加配合,更加自觉,值了。”张竣山感慨地说。(图文/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