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便民服务送到家门口,社区“大篷车”来啦!

发表时间:2024-04-15 13: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木头搭建的简易展台,棉布做成的“车篷”,红色牌子做成的醒目宣传语,还有一群“红马甲”。这是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紫薇社区居民的老朋友——“蒲公英大篷车”。

  每个周六,“蒲公英大篷车”都会“开”到紫薇社区紫杉路步行街,为居民提供无偿便民服务。有时,“大篷车”还会开进老旧院落,为高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大篷车”的志愿者们都是辖区的爱心商家。磨刀、剪发、缝纫……他们使出看家本领,换来真挚的感谢和笑容。

  磨刀、缝纫等“刚需服务”供不应求

  “明天上午9点,‘蒲公英大篷车’出动,老地方不见不散。”每个周五,紫薇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会在社区群里通知。

  这天,成都下起了小雨,但“大篷车”依然准时出现在了紫杉路步行街上。“知道今天‘大篷车’要来,我早早就来步行街等着了。磨个刀,剪个头发,补个衣服,在家门口就能收获免费的服务,真是便民利民的大好事。”家住附近的居民冯奶奶是大篷车的“老粉丝”,几乎每次“大篷车”出动都会等候在现场。除了寻求便民服务,她还会趁志愿者有空的时候一起聊聊天。对方忙起来时就静静坐在一旁,看着大家聚在一起话家长里短,这热闹的场面总让她觉得没那么孤单了。

  肖菲告诉记者,除了节日期间,几乎每个周六上午,“蒲公英大篷车”都会准时出现在紫杉路步行街,提供测血压、政策宣讲、磨刀、缝纫等10余项便民服务项目。志愿者大多是辖区商户,“他们非常热情,每次报名都‘手慢无’,最多的一次来了20多家,辖区外的商家也来了。展位不够,志愿者们干脆搬了几个凳子过来,真正‘摆地摊服务’。”她说。

  “大篷车”服务类别多,但每次最受欢迎的,总是磨刀、理发、缝纫、修鞋这几类生活服务类项目。“我们称之为‘刚需服务’,每次他们的摊位前都会排队。”仅一个上午,磨刀的志愿者就磨了二十几把刀,缝纫的志愿者修改了二三十件衣服,理发的志愿者也服务了二十多位居民。因为需求太多,这几个摊位的志愿者们也常常“加班”,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大家都会自愿服务完最后一位居民。”

  除了“大篷车”,志愿者们的服务还延长了更多时间,延伸到更多地方。肖菲举例说,志愿者中有位年轻的尹医生,在居民中口碑非常好,几乎每次都会来现场提供义诊服务。这位热心于公益的志愿者,每周四固定时间还会免费教居民打太极,讲解养生知识。再比如,针对居民提出的法律诉求,有公益律师每周四还会固定时间来社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大篷车”虽小功能却大

  每个周六,“蒲公英大篷车”都会“开”到紫薇社区紫杉路步行街,为居民提供无偿便民服务。有时,“大篷车”还会开进老旧院落,为高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大篷车”的志愿者们都是辖区的爱心商家。磨刀、剪发、缝纫……他们使出看家本领,换来真挚的感谢和笑容。

  “蒲公英大篷车”已经“开”了四年了,服务已超1万人次,看似小,实则却有更大的功能。肖菲告诉记者,起初大篷车是常态化地在居民小区内开展周末延时服务,开启服务群众零距离院内办公模式,主要是让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有更方便快捷的办事途径。同时通过周末的延时办公,为辖区上班族提供办事便利。“时间久了我们发现,居民对于便民服务的需求非常旺盛。”她提到,在征集完辖区居民具体诉求后,社区整合了辖区三十余家爱心商家,通过发布“文明召集令”的方式,汇集起“薇榜样”志愿者队伍,这也就有了上述志愿者服务的一幕。

  随着与居民之间建立起更深的链接,“大篷车”也在发挥更多功能。“除了便民服务,群众最关心的是自己有话去哪说、有意愿去哪讲。”活动当天,紫薇社区还邀请了社区网格员、微网格员共同参与,利用“大篷车”流动服务的特质,做到“哪里有困难,工作就在哪里开展,破解问题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我希望咱们院落的垃圾桶可以再多增设一点”“我希望咱们楼栋那个楼梯口塌陷的问题可以修补……”居民们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当天,“大篷车”共收集各类民生问题20余个,建立重点服务项目清单10个,“真正成为了群众与社区的交流平台”。

  “我们在感动他们,他们也在感动我们。”这些志愿服务也常收到温暖的回馈。肖菲提起今年2月2日,大篷车专程“开”进辖区老院落,为行动不便的人提供上门理发服务。“看到我们来,很多老人非常开心。剪完头发,他们紧紧握着我们的手,一个劲儿地道谢。”“就算是不剪头发,很多老人看到‘大篷车’,就会下楼和我们聊天。”这让她觉得,居民是信任社区的,真正把他们当成了亲人、朋友。

  “我们还想再定制一些‘大篷车’,让居民自己动手亲自设计。”肖菲说,随着加入的爱心商家越来越多,现有的“大篷车”已经不能满足需要。紫薇社区也计划再订购一批材料,发动辖区居民一起动手制作“大篷车”。这些“大篷车”将在紫杉路步行街形成固定服务点,让更多愿意投身公益的居民和商家加入进来。(图文/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