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锦江区开展“古法造纸术”花草纸手工课堂

发表时间:2018-10-31 18: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居民花草纸”作品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辖区居民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感受中国古代文化的璀璨夺目,,锦江区双桂路街道五福桥社区与成都市锦江区微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一场古法造纸术花草纸手工课堂活动,让辖区居民了解造纸术前身今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造纸的过程。 

  活动开始,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我们的祖先在造纸术发明之前都是用那些材料来记载我们的文字的,以及造纸术是如何被发明的过程。从甲骨文到简牍再到丝帛再到造纸术,我们古人一次次地发挥智慧创造新的记录文字的载体,使我们的优秀文化得以继承和传播。揭开造纸术神秘面纱之后,老师便向大家发放造纸材料,大家根据所得的材料用心的进行打浆,费心的装点自己所造的纸张,活动气氛非常活跃。 

  此次活动,向居民们介绍了源于中国最古老的手工造纸法花草纸的制造方法,更让居民亲身感受整个制作方法。在未干的纸浆上直接铺就花草,经特殊处理和自然烘干而成,每一张有独一无二美丽的细纹,纯天然的压花,十分漂亮!这一泡、一搅、一抄、一压、一晾之间衬托出传统民间造纸术的精华,展示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一花,一草,一叶,更以最美的姿态定格在一张张纸里,展现着中华传统技艺与智慧的结晶。 (图/文 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