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品锦江”遇见打开苏东坡的N种方式

发表时间:2023-06-14 15: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6月8日下午,由锦江区委宣传部主办,锦江区融媒体中心承办,锦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文化馆协办的“品锦江”系列读书分享会暨苏词百印篆刻展活动在锦江区文化馆举行。百余名三苏文化爱好者,齐聚一堂,听东坡故事、品三苏家风。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活动在戏曲《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中拉开序幕,国家文旅部高级美术人才、成都非遗保护协会理事、戏剧表演者饶苏倾情献唱,优美的词曲、深厚的情感表达和传承的文化内涵,引得现场观众也齐声合唱起来,瞬间将现场气氛点燃。随后,一曲《定风波》《江城子·密州出猎》和戏剧教唱体验,再次让观众感受到了苏词与戏剧相结合的奇妙魅力。

  “我们都希望遇见苏东坡,但其实苏东坡也有自己想要遇见的人……”现场,东周社主讲人周东以“苏轼·遇见”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苏东坡成都、与锦江、与友人的故事,向在场观众介绍了后人通过文学、音乐、印章等形式纪念苏东坡,表达崇敬与怀念之情的“浪漫遇见”。

  “尽管时代不同,但陆游却是苏东坡的忠实读者,在文学方面深受其影响,二人也都在成都留下了许多足迹和诗篇……”活动现场,崇州市罨画池博物馆原馆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者,古典诗人刘旭东身着一身印有苏东坡画像的宋服,以“苏东坡——感召的力量”为主题,从传承、报国理想、诗词、爱情、家风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两位诗人与成都、与锦江的缘分,让人仿佛瞬间穿越回北宋,与苏东坡来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苏东坡的文化影响不仅体现在他的作品中,还体现在他对后世的启迪和教育中。活动现场,饶苏还围绕“苏东坡的诗书画”这一主题,重点向大家分享了三苏家风对于自己人生和家庭的影响。“他注重教育培养,推崇实践和创新。这与拥有丰富教育资源、注重人才培养的锦江是相契合的。”饶苏介绍,受三苏家风的影响,自己在生活中也逐渐树立了热爱文化艺术的良好家风,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也让苏东坡的教育理念和创新精神在当下、在成都、在锦江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苏词百印篆刻展是此次活动的另一大亮点。在东坡文化风靡全球的今天,国家一级编剧钱滨另辟蹊径,通过篆刻治印的方式,于方寸间传递苏词的豪迈与旷达。现场,观众们争相辨认钱滨的“苏词百印”,通过一枚枚精美的印章,在一刀一石间与苏东坡来了一场全新的“遇见”。(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