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街区美、夜景靓! 这样的锦江 你爱了吗?

发表时间:2023-08-15 18: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盛夏时节,一场青春盛会打开了一个灿烂的成都。在大运会举办的过程中,无数外国运动员和游客,亲身感受了这座城市的魅力。在锦江街头,一个个鲜活的城市美景正向世界展示着美好的成都。

  街区美:“爱打扮”又“爱干净”

  日前,成都大运会射击项目在锦江赛区成都射校射击场馆中心圆满收官。赛事期间,场馆所在的马家沟幸福邻里街区以“高颜值”赢得了不少运动员和市民游客的点赞。在这里,鲜花绿植映衬在道路两旁,大熊猫“蓉宝”手举火炬“跑起来”,每当夜幕降临,白墙公园特色街区的商铺内烟火升腾……

  街区之美,始于“颜值”,久于管理。锦江区在实施“两拆一增”、市政设施涂装、外立面整治,为街区开启“美颜”的同时,还通过“绣花针”式精细化管理,为街区“梳妆打扮”。

  “老板您好,店铺的广告牌请规范设置。”“不仅仅是赛事期间,平时也要做好‘门前五包’,守护好市容秩序!”……8月7日上午10点,沙河街道城管执法队员早已奔走在街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考虑最近人流量较大,我们特别增派了人员,加大对街区周边的巡查力度,占道经营、共享单车停放等问题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沙河街道城管执法队员介绍道。“在采用错时管理、固定值守、机动巡查等方式严控市容秩序的同时,我们还引导商户落实‘门前五包’,共同守护市容秩序。”

  精细化的环卫保洁也是锦江区以“绣花针脚”提升环境品质的具体体现。据区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日常工作与应急管理相结合的原则,锦江区在加大大运会期间保洁及垃圾收运频次的同时,还强化环境卫生突发事件的管理,实现环卫精细化保障和环卫应急保障的有机统一,绘就洁净舒爽的城市底色。

  夜景美:锦江一片流光溢彩

  城市照明,不仅能点亮一座城市,也彰显着城市的文化与形象。夜幕低垂,华灯亮起,美丽夜景攀上枝头,锦江一片流光溢彩。

  漫步于太古里商圈,灯光将建筑的轮廓细细勾勒,异彩纷呈的“时尚感”跳入眼帘;泛舟锦江之上,流光溢彩的灯光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将穿越古今的故事缓缓讲述;走在蜀都大道沿线,暖暖的橙光从建筑间“一穿而过”,点靓城市的天际线……放眼望去,锦江的夜晚璀璨夺目。

  “日前,我们通过对重点景观照明区域、路径、节点及地标等综合分析,形成了‘一片、一线、三轴、多点’的景观照明结构,让市民游客欣赏到美轮美奂的城市夜景。”区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 “一片”即春熙路盐市口——太古里商圈片区, “一线”即“夜游锦江”沿线, “三轴”指的是人民南路一段、蜀都大道(锦江段)、一环路东四段—东五段, “多点”则包含九天楼、东门市井、锦江宾馆、香格里拉大酒店、万达瑞华酒店等点位。锦江区通过以静为主,动静结合的照明形式,丰富标志性建筑景观照明形态,增加公共活动区域艺术性景观照明装置,点亮城市夜景,提升城市形象。

  “在打造景观照明时,我们秉承集约高效理念,并注重合理分区、光暗平衡,减少城市光污染源产生,提升照明的艺术性、观赏性,点亮锦江城市夜生活的繁华热闹。”区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