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爱国薪火代代传 锦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举行国庆庆祝活动

发表时间:2023-10-12 09: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10月1日是祖国母亲的生日,锦江区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吸引市民踊跃参与,厚植家国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好少年

  10月1日,“星星相映·家国礼赞”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锦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拉开帷幕。

  活动中,春熙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党员志愿者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孩子们介绍了国旗、国徽、党旗、党徽、红领巾的由来及其深刻寓意。在互动问答环节,现场的小朋友们跃跃欲试,对答如流。“我胸前佩戴的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来自盐道街小学的少先队员自豪而坚定的说道。

  “一百多年前,无数仁人志士用热情、智慧、意志和血肉之躯点亮了璀璨星空。今天,红船精神熠熠生辉,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红领巾’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而后,来自西南书城新华文轩的文轩姐姐分享了红色书籍《点亮星空的人们》,深入浅出地将建党历程展现在小朋友眼前。跨越了百年历史洪波,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顿时宛然在目。

  分享活动后,来自春熙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孩子们围坐在锦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队成员、第八任“雷锋班班长”曾树林爷爷身边,听爷爷声情并茂的讲述了雷锋叔叔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曾爷爷为小朋友们展示了许多珍贵的照片,带着大家共读了雷锋日记。他说道,“这些金子一般的语言承载着雷锋的思想,从昨天走向今天,从今天走到未来。”

  时代千变万化,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曾爷爷号召小朋友们要继续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雷锋精神的继承者、践行者、传播者。活动最后,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少先队员代表为曾爷爷佩戴红领巾并献上鲜花。“雷锋叔叔和革命先辈的故事让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会用功读书,长大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此次活动的小朋友文文说道。

  陪同参加活动的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和孩子都受益匪浅!”

  践行志愿服务 致敬最可爱的人

  赓续文脉、增强文化自信要从孩子抓起。10月1日,锦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青少年儿童开展“百草抓药”活动,沉浸式体验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了让小朋友们沉浸式体验中医药文化,中医医师现场教学,带领孩子们认识传统中药材及相应药理功能,了解“望闻问切”四诊,体验趣味“百草抓药”,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小朋友们在医师的协助下,现场调配自己喜欢的中药奶茶,并现场熬制。一杯杯充满爱和祝福的中药奶茶在小朋友们的精心制作下完成。

  “秋天的第一杯中药奶茶,我要送给您,您辛苦了!”“我想谢谢您,正因为有您的辛勤工作,才有了城市整洁美丽的街道!”....奶茶制作完成后,吴艺露等小朋友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在春熙路街头为春熙孃孃、环卫阿姨、警察叔叔等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一线劳动者送上自己亲手熬制的中药奶茶。一杯杯中药奶茶饱含一份份感谢,一声声节日祝福给时尚活力的春熙路增加了暖意和温情。

  锦绣蓉城欢庆 国旗迎风飘扬

  迎着晨曦和微风,锦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四川师大社区组织开展了庄严的升旗仪式。辖区居民、青少年儿童、四川师范大学师生代表以及狮子山街道“战旗红”“狮享+小狮妹·她先锋”志愿服务队等80余人参加活动。上午八点整,护旗队迈着整齐厚重的步伐走向旗杆。“敬礼!”一声铿锵豪迈的呼喊后,国歌声响起,人们望着国旗行注目礼,小学生们应声行少先队礼。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大家挥舞着手里的小红旗,高声齐唱《国歌》,为祖国母亲庆祝。

  “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参加这样一场庄重的升旗仪式,让人热血沸腾,激动不已!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前来观看升旗仪式的老党员激动地说。

  据悉,接下来,锦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抓细抓实,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弘扬美德善行、倡导文明新风、培育时代新人,为更加美丽、更具活力、更有品位、更具幸福感的现代化国际化锦江增添新的活力。(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