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锦江区:领航者联盟—爱在庆云四方联动宣讲

发表时间:2024-02-21 14: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书院街街道庆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引领,积极创新党员志愿服务模式,整合社区在地资源,打造“领航者联盟——爱在庆云四方联动宣讲项目”,成立各类特色队伍,不断壮大庆云社区领航者联盟。项目通过细化服务方式,关注居民生活实际需求的同时,有效串联起驻区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常态化开展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全民文明的元素融入社区发展的方方面面,打造居民自治、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共建文明社区。

  联合各方力量,组建“四小云”特色队伍

  联合辖区派出所、禁毒站等成立“警小云”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护苗行动”等活动,帮助辖区居民及青少年健康成长。联合社区物业、环卫工人等成立“环小云”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家园美化行动”“垃圾分类政策宣传”等,形成软硬环境的持续改善,推动社会文明风尚不断向好。与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书院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结对,整合辖区中医馆等资源,成立“医小云”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医保政策普及”“爱心义诊”“爱心慰问”“健康守护”等活动,普及健康教育知识。由社区骨干志愿者带动居民,成立“志小云”志愿服务队伍,结合传统节日、习俗为节点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政策普及、讲变化促发展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

  注重IP打造,提升“领航者”品牌形象

  作为社区志愿服务年轻化的切入点,通过设计“环小云、警小云、医小云、志小云”的IP形象,制作环保袋、徽章、抱枕等文创周边,成立“爱在庆云”志愿者共助队伍、发放周边产品,强化“四小云”IP品牌塑造,使品牌内涵更加丰富和多元,增强社区品牌的多元群体的吸引力,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为进一步凝聚队伍合力,注重规范化建设,统一服装、统一旗帜、统一授牌,引导志愿者亮出身份、展现风貌,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形成品牌带动效应。

  丰富宣讲主题,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

  项目常态化开展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元且富有政策宣讲属性,从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满足居民的各种文化需求的同时传播党的声音。通过开展“永远跟党走”“大手拉小手”“文明旅游”“强国复兴有我”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内广泛宣传党的政策,持续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志愿服务精神,书写社区新故事,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