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锦江区东湖街道翡翠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米党爱”青少年品格教育

发表时间:2024-02-26 15: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东湖街道翡翠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家园式的牵手、睦邻、互助、融入为路径,通过搭建连接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桥梁,打造“一米党爱”青少年品格教育项目,整合东湖公园、成师附小华润分校、域上和美艺术馆等资源,由党员志愿者、教师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等群体组成“一米党爱”志愿服务队,对未成年人及其家庭,通过“红领巾研学”“智慧妈妈团”“父母成长营”三大行动,从学生素质提升、家庭参与实践、家风引导培养三个方面开展社区教育活动,深化未成年人群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塑造新时代青少年儿童群体的美好品格。

  红领巾研学,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项目自2021年筹备实施起,率先进行“社区微研学”实践探索,整合社区、学校、公园、企业、城市博物馆等资源,开发了公园微研学、社区职业体验、城市课表三大“红领巾研学系列课程”。通过“爱成都·做文明市民”“探秘古蜀文明·寻根天府文化”“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爱国精神”“濯锦之江·童心向廉”四大“红领巾研学系列行动”,不断丰富广大青少年校外学习生活,厚植爱国情怀,提高青少年的文明素质和人文素养。

  智慧妈妈团,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项目强调家长在儿童品格教育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社区与家庭的连接作用,实践站动员一批品德素质优秀、态度积极上进、自身经历丰富的社区妈妈形成了一支150人的“智慧妈妈团”,成为社区青少年儿童品格教育的得力志愿者队伍。智慧妈妈团现已开展各类青少年公益活动、家庭教育交流、邻里互帮互助等活动10余场,以点带面,引导更多家庭重视和参与青少年儿童品格教育活动,自上而下,身体力行地为青少年做出表率,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公益服务意识、塑造良好社会风尚。

  父母成长营,共育向上向善时代家风

  项目依托资源优势,在促进家庭教育、塑造良好家风、打造和谐社区方面探索独特路径,创新开办“父母成长营”。通过公益活动、教育交流、共同学习等形式,以两个阶段共计8个主题的活动,让参加的父母深刻理解了家庭氛围、家庭文化对于青少年儿童品格塑造的重要性,了解了家庭教育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通过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培养了家长与孩子科学、有效的沟通方法,展现良好家风的培育过程。累计服务超过100余位父母,惠及80余个家庭。通过“父母成长营”教育学堂的开展,成功输出10个具备家庭指导师能力的妈妈服务社区家庭,为在实践站范围内家庭建立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家风家教提供了有效的指引。

  自“一米党爱”项目开展以来,实践站创新构建“社区全域、学校全力、家庭全部、父母全程”的青少年儿童品格教育新格局,先后荣获“成都市优秀妇女儿童之家”“‘最成都市民课堂’五星级社区教育星级教学点”“成都市示范社区教育工作站”等荣誉称号,进一步为更加广大的青少年儿童群体塑造了健康良好、积极向上的社会成长环境和家庭成长环境,护育新时代“文明新芽”茁壮成长。(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