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锦江区春熙路街道督院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雏鹰话文明”新风倡导

发表时间:2024-02-28 16: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春熙路街道督院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阵地资源,引入锦江区教育学院雏鹰公益项目、锦江区文化馆等青少年教育资源,打造“雏鹰话文明”新风倡导项目,成立“雏鹰志愿服务”小分队,广泛发动社区青少年参与社区文明倡导志愿服务,培养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丰富和发展青少年的综合素质能力,进而通过青少年自身的努力,参与支持建设文明程度高、邻里融合好的新时代督院街社区。

  三管齐下,建立完善的青少年志愿服务培育体系

  一是项目引入锦江区教育学院雏鹰公益项目、锦江区文化馆等青少年教育资源,提供多样化的学习课程,包含社区服务知识、沟通技巧、团队合作培训课程,提升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意识和技能。二是依托实践站阵地资源,形成良好的学习环境,定期组织青少年志愿者的学习和讨论活动,促进志愿者之间的交流沟通,并开展评优争先活动,树立青少年志愿服务学习榜样。三是建立导师制度,联动锦江区益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武侯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资源,为青少年配备有经验的志愿者导师2名,通过定期辅导+常态陪伴的形式为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全过程保驾护航。

  发展多元的青少年自身文明素养培育措施

  一是活动形式丰富多样,结合国际儿童节、世界环境日、国际家庭日、世界水日等节日节点,通过文明礼貌知识培训、文明行为情境再现、文明行为自我践行等形式,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关爱老年人”“外出学习参访”等活动78场次。二是与专业机构合作,引入锦江区益芯、武侯和悦等专业社会组织,为“儿童雏鹰”文明倡导志愿服务队进行定向赋能。三是加强社区家庭式互动,以家庭为单位,实施开展“亲子文明行”“学升庵家风家训,养清廉务实作风”“亲子观影”等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切实提升雏鹰小志愿者及其家庭自身文明素养。

  合作共享的青少年文明倡导服务资源体系

  一是与社区组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展文明倡导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文明倡导活动策划与组织的专业度,形成“文明用语”“文明交通”等文明倡导特色活动,并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的活动领域。二是与其他资源主体合作共享,扩展文明倡导志愿服务阵地场景,撬动社区图书馆、体育俱乐部、成师附小、川大博物馆、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5处资源,创新开展“文明阅览”“文明运动”“文明观影”等系列活动。三是与社区组织加强经验交流,通过差异化的服务的提供,形成社区文明倡导服务的合力。

  项目开展以来,累计吸引1560人次青少年儿童志愿者及其家庭成员参与其中,开展“雏鹰话文明”系列活动78场次,覆盖文明用语、家风家训、关爱老人、环境保护等文明行为领域,将文明、和谐、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植社区。(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