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从“新时尚”到“好习惯”,垃圾分类三周年了!

发表时间:2024-03-15 18: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数智化回收手段与智能奖励机制的双重加持的“爱分类”智能垃圾箱,通过微信扫码后回收机舱门自动开启,投放垃圾……在《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三周年之际,3月2日,由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办,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服务中心、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类办)承办的“践行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在成都市天府艺术公园举行。

  从“要我分”到“我要分”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为传递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主题宣传活动分为“舞台节目”和“新春游 文明行 垃圾分类游园活动”两个环节。有来自成都市人民北路小学校立人分校的孩子们为大家带来情景剧节目表演《垃圾分类新时尚》,来自社区群众自编、自演的快板《垃圾分类三句半》,还有舞蹈、情景剧、小品等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培育壮大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金牛区组织巾帼志愿者、职工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力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志愿者。现场,这些优秀的志愿代表进行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垃圾分类的工作经验与趣事。市民也在现场通过领取通关游戏指南入园参与垃圾分类知识小游戏活动,通过打卡、通关集章的形式参与游戏互动,领取精美奖品。

  “黑科技”加持 智化垃圾分类给生活带来大变化

  游园会还展示了金牛区垃圾分类相关的“黑科技”,数智化回收手段与智能奖励机制的双重加持的“爱分类”智能垃圾箱,“微信扫码,回收机舱门自动开启,投放垃圾……”居民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往回收机里“投喂”纸板、塑料瓶等可回收物以换取积分。

  在垃圾箱的顶上,还有藏着一个小小的语音警报器,除了平时可以播放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在非投递时间如果检测到有随意扔垃圾的行为,还会进行劝阻,让文明投递逐渐成为人人遵守的好习惯。而“爱分类”智能回收机兑换积分账户体系的建立,不仅让居民意识到可回收物的价值,也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居民的生活环境在数智化垃圾分类中越分越美丽。(图文/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