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县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8-10-18 17: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践行核心价值。重阳节期间,金堂县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孝善文化节、百姓星期天、乡情农门阵、文艺汇演、节日慰问等活动精彩纷呈,倡导“在家当孝子 在外做善人”的价值理念,引领了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文明风尚。

金堂县孝善文化节表彰孝老模范

  “种酒”传统承百载 孝善文化传千年

  10月17日,九九重阳佳节之际,金堂县第三届孝善文化节暨第八届非遗“种酒节”在金堂县栖贤乡梨花沟酒香山寨隆重开幕。此次文化节包含孝善文艺展演、家风传承仪式、非遗“种酒节”游学交流会、四川省第五届硬笔书法获奖作品展、大地金秋硬笔书法孝善作品征集、“泥篱梨”重拾乡愁体验季、乡村油画写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期间还表彰了金堂县第三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佳”先进人物和栖贤乡“十大”孝善模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和本地群众近5000余人积极参与,共同感悟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发扬纯朴民风、和睦社风、文明新风。

金堂县淮口镇万福苑重阳节文艺汇演

  载歌载舞庆重阳 敬老孝亲传新风

  10月17日,金堂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组织8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举办了一场“九九重阳·老有所乐”文艺表演,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合唱声中拉开序幕。多才多艺的老同志们为大家带来了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女声独唱《下马酒之歌》、器乐合奏《南泥湾变奏曲》、大合唱《歌唱祖国》等十一个节目,精彩的表演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最后在大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赵家镇在红梁村刘家院子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九九重阳节庆祝活动,活动由退休干部带来的歌曲《母亲》、老年朋友带来的舞蹈《十送红军》、小朋友们带来的诗朗诵《重阳颂》等一个个精彩的才艺表演相继上台,赵家群众用舞蹈、歌曲等艺术形式,讴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表达他们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奉献社会的态度。参加此次活动的老人们由衷感叹“要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一个时代。”

  10月16日,金堂县淮口镇在万福苑颐养中心举办了重阳节主题“百姓星期天”活动,现场吸引200余名群众参与。活动邀请了巴蜀笑星“矮冬瓜”林晓冬、《幸福耙耳朵》中“仙人掌”扮演者洋溢等老百姓喜爱的本土文化明星助阵,为现场群众带来了散打评书、杂技表演、模仿秀、歌曲延长、谐剧表演等精彩节目,同时为社区老人发放了节日礼物,陪伴老人度过温暖重阳。

赵镇街道川锅社区九九重阳登高活动

  民俗活动齐上阵 文化盛宴不停歇

  10月14日,金堂县赵镇韩滩社区开展“最美夕阳红 百善孝为先” 重阳孝善文化活动,为11位金婚夫妻穿上了传统中式婚服,颁发了金婚证书,拍照留影,为他们半个世纪的爱情留下金色的印记。

  10月15日上午,金堂县金龙镇在谢杨坝村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开展了重阳节包饺子比赛活动,陪老人们欢度重阳节,在哨令响起的瞬间,老人们迫不及待就开始包饺子了,一个个大显身手,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经过激烈的角逐,当热腾腾的饺子出锅后,端给老人们品尝,一个个香喷喷的饺子,温暖了老人们的心,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大家情绪高涨。开展包饺子活动,营造了尊老爱老的浓厚氛围,丰富了老人的晚年生活,为他们搭建起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拉近了邻里的感情,更促进了社区的和谐。

  10月17日,金堂县三溪镇开展“欢乐庆重阳,孝和筑三溪”重阳节庆祝活动,随着一阵敲锣打鼓声,庆祝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活动现场,人流如潮,充满喜庆氛围,活动中老年朋友们积极参与广场舞展示、下象棋比赛、斗地主比赛、夹乒乓球比赛等,生动形象地展现出三溪人的良好精神风貌,令现场观众称赞不已,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及喝彩声。此外,三星镇川福号社区和来宝沱联合开展了“我是新市民·我为社区添光彩”为主题的群众文艺汇演,为大家表演了各种各样的节目,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金堂县杨柳桥社区重阳节主题活动

  志愿服务送温暖 尊老敬老好传统

  重阳节期间,金堂县志愿者积极行动,为广大老年人带去节日问候。金堂县司法局组织法治文艺志愿者开展重阳节法治文艺汇演,为社区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法治文化大餐,丰富了大家精神文化生活,将赡养老人相关法律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普及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金龙镇为全镇90名9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58名80周岁以上的低保老人送去了食用油、牛奶等慰问品,并送上了最诚挚的节日祝福。赵镇中河路社区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走访了辖区内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并送上了节日慰问品。赵家镇组织志愿者为老年朋友们提供了义诊、免费理发等服务;清江镇组织志愿者在双江社区火盆路为广大居民开展重阳节宣传义诊活动,免费为广大老年人测量血压、血糖。淮口镇、福兴镇等乡镇也相继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转龙镇重阳节评选孝善之家

  表彰先进扬孝善 模范引领风尚佳

  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孝老爱老社会新风尚。土桥镇开展金堂县第三届孝善文化节暨土桥镇2018年九九重阳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对长寿之星、孝善之家、最美家庭、孝廉之星进行了表彰。转龙镇在转龙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孝睦转龙”之第六届“乡贤”评比颁奖暨转龙养老服务中心“九九重阳”庆祝活动,活动表彰了孝善之家和乡村贤老荣誉奖牌,勉励他们继续扬孝睦、讲孝善、守孝道。高板镇开展“孝善树新风‘五微’促文明”九九重阳主题活动,晚会上,对高龄寿星、孝善之星、和谐家庭、爱心公益大使及爱心公益团队等31位孝善典型进行了隆重表彰。赵镇街道办开展首届“最美家庭、最美社贤”评选活动。通过大力宣传身边先进人物、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营造了学模范、关爱模范、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图/文 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