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优良家风 童迎祖国华诞——金堂县开展家风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9-10-09 15: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孩子们一同体验国学文化

孩子们挥动小红旗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穿汉服、讲家风、读家书、拓家训……9月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风常传承 悠悠话乡情”成都市儿童之家亲子活动在金堂县五凤镇家风文化学院展开,来自金堂县实验小学一年级四班的40余名孩子们在这里体验家风文化、孝善文化,在文化浸润中培养爱国爱家爱民的家国情怀,养成明礼尚德崇学的文明习惯,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唯美汉服,彰显千年古风。女孩子们穿上汉服衣袂飘飘,端庄漂亮;男孩子们身着汉服气宇轩昂,别有韵味。随后,孩子们身穿汉服,集中在贺麟故居主院落内,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活动序幕。

  家风教育,传承美德风尚。“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 。端坐在文化礼堂,聆听的小观众们,个个全神贯注,人人专心致志 ,在不知不觉间感受着贺氏家风家训的思想光芒和道德力量;与此同时,家长们也迫不及待,忙于充电,渴望着从贺麟家风家训中寻找到破解家庭教育难题的答案。“诗书传家”“锄经种德”等家风掌故,引人共鸣,让人深思,令人折服。

  拓印家训,体悟国韵悠长。传拓艺术是国粹中的国粹,孩子们亲手实践,滚墨、上纸、拓压、晾干,寻访家风文化,触摸书法艺术,体验拓印之美,感受文化传承深意。“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等优美家风诗句,虽拓在薄薄宣纸上,却印在孩子们的心中。

  亲子互动,培育和乐家风。劲爆的街舞、优美的歌曲,激情的朗诵……,孩子们争先恐后进行才艺展示,笑声、歌声汇成了快乐的海洋;家长间谈感受、谈体会、谈认识,分享活动收获,分享育儿心得,分享家风经验,互动交流中拉近了家长们间的距离。

  慈善捐款,种下善德种子。贺麟捐资助学传家风的故事深深触动了现场的每一个孩子和家长。大家自愿将每家领取的30元交通补贴进行了捐献,让“善德”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开花、结果,让好家风代代相传、户户践行。(图/文 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