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群众“点菜”实践站“备菜” 让村民主导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21-08-11 17: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近年来,凭借着以油橄榄特色产业为代表的现代农林和生态旅游经济,位于成都市金堂县淮口街道的龚家村,已从当年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如今“富美新村”。富裕后的龚家村,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群众“点菜”,实践站“备菜”,深化“六单”基础服务机制,提升了村上的基础服务质量,2021年获得了成都市十佳“三美”示范村的称号。

  环境秀美,风尚新美,生活乐美,在龚家村两河口聚居点附近的农家书屋、村舍院落等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村规民约宣传栏、传统礼仪壁画随处可见……让村民自己主导文明实践,是龚家村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有问题,找文明实践站已成为村民的共识。

  村民高云海种了10亩油橄榄,种植过程中出现了叶子发黄等问题,“主要是叶片发黄、落花落果严重的问题,我就在微信群里发布了这个信息,很快,县上技术专家就给我们进行技术培训,对我们帮助很大。”

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

  龚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是龚家村精神文明实践的“中心枢纽”。高云海反映的问题,在这里得到了“六单”基础服务机制的服务,即群众点单,平台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采单,群众评单。需求传递的渠道畅通了,服务便更加精准。  

  “首先通过微信、QQ群等平台,通过群众点单,然后村上统单,反馈到平台之后,由志愿者针对各个群众的不同需求,做到点对点、因人制宜的志愿服务。”成都市金堂县淮口街道龚家村第一书记晏俊瑶介绍说。

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四点半课堂”

  目前,龚家村根据群众“点单”,针对农业技术、文化文艺、政策理论等方面,分别组织了科普宣传和教育培训活动。运用四点半课堂、淮州大讲堂等文明实践平台,将技能培训、思想教育的“舞台”拓展到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同时实践站还建立了环境保护、关爱空巢老人等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200余名志愿者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龚家村还通过聚合思想教育、文体娱乐、志愿公益、院落自制等服务功能,优化服务清单精准解决群众实际需求,让人民群众自己主导文明实践、参与发展治理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习惯,推进传统农耕农业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步发展。(图文 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