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开学第一课——垃圾分一分”场景式教学正式开讲

发表时间:2021-09-13 15: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垃圾投放有门道,四色分类要记牢;纸盒空罐饮料瓶,蓝色回收可变宝;药品灯管废电池,红色有害无处逃;厨房剩菜瓜果皮,棕桶负责装肚皮;旧衣尿片香烟蒂,三类之外黑都要;你我共同助环保,高板明天更美好。小朋友们好!你们想学这首顺口溜吗?那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以后就成为家里的好帮手了哦! 98日,在金堂高板街道石龙小学操场上,“开学第一课——垃圾分一分”的场景式教学正式开讲了。 

  垃圾分类工作重于行。经介绍,今年以来,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板街道实施垃圾分类七进工作法,由志愿者和垃圾分类指导员进单位、进校园、进村社、进院落、进小区、进商家、进家庭开展宣传和网格化管理,努力实现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无盲点,逐步养成农村全民共同来遵守的良好行为习惯。高板街道石龙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垃圾分一分就是将垃圾分类带进学校的一个重要环 

  前期,街道引导石龙新区老百姓们自创的文明公约歌曲《我爱石龙新区大家园》,让群众自主传唱垃圾分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次,为帮助小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和记牢垃圾分类的内容,我们特意编撰了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富有节奏的《垃圾分类顺口溜》,现在大部分小朋友都开始边玩边传唱了。高板街道办综合执法所主任唐永红如是说。 

  这个顺口溜特别好记!我要把今天学到的这些知识教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蓝色的是可回收物,绿色的是厨余垃圾,红色的是有害垃圾,灰色的是其他垃圾,家里垃圾也要进行分类打包。四年级一班张子怡拿着宣传手册说到。这场生动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同学们明白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分类以及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 

  据悉,为丰富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高板街道策划了七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发放一份垃圾分类倡议书;举行一次垃圾分类我先行签名活动;开展一次垃圾分类主题班会;举办一期垃圾分类为主题的黑板报(手抄报)评比;开展一次垃圾分类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拍摄一个垃圾分类我代言的小视频。让孩子们通过这些寓教于乐的七个一活动,引导他们学分类、会分类,不断提升自身的分类本领,成为高板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小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和高板街道文明新时尚的代言人。 

  自《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以来,高板开展校园宣讲2场次,培训师生近2000人,发放各类宣传海报、手册、指南、倡议书等3100余份;开展街道垃圾分类专题培训会6场次,培训325人次;开展村(社区)垃圾分类培训会39场次,进院落、进小区的坝坝会93场次,培训16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入户宣传290余次。下一步,高板街道还将以石龙社区整村推进垃圾分类为契机,不断加大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力度,让生活垃圾分类环保意识深深植根于全民心中,让每个群众都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来源: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