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风十里闹元宵 邻里同乐暖新春 ——金堂县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2-03-04 16: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持续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农历壬寅虎年元宵节期间全县上下广泛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突出,进一步丰富了全县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推动文明城市共创共建共享 

  一、欢歌笑语闹元宵 

  元宵期间,县级各部门、各镇(街道)分别组织开展文艺汇演、趣味游戏等闹元宵活动,带领群众同欢笑、共庆祝,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金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春风十里闹元宵主题活动,文艺志愿者自编自演的舞蹈、小品、歌曲等文艺节目百花齐放,县综合执法局、赵镇街道十里社区、中国移动金堂分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堂县支行等单位开展了包汤圆、套圈、敲齐心鼓、猜灯谜、等游园活动以及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禁毒、防诈骗、垃圾分类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群众度过一个喜庆、充实又有意义的元宵节。竹篙镇开展了笑满竹篙,德润人心主题活动,志愿者们沿路敲锣打鼓、舞龙弄狮,敲出滚滚激情,舞出崭新的岁月,让社区群众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传统佳节。赵镇街道三江社区、米家巷社区、中河路社区、转龙镇石佛村分别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文艺汇演,群众自编自演的乐器演奏、舞蹈、武术、歌唱等精彩节目轮番上场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 

  二、民风民俗暖人心 

  县文明办指导各镇(街道)、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民风民俗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同欢、同庆、同喜、同乐的热烈场景。赵镇街道普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孝道文化和幸福邻里闹元宵活动,活动包括孝善文化座谈会、幸福邻里闹元宵、空竹及文艺表演三个环节,现场气氛热闹而温馨。高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暨主题社日活动,通过包汤圆、猜灯谜、摸福字等游戏项目带领社区群众感受甜蜜团圆乐“宵”遥。转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暨转龙镇“寻访美丽乡村 感受中国十大爱情故事”主题研学活动,大家寻访“红豆林”、邂逅“鲜花山谷”,开启了一段浪漫的美丽乡村研学之旅。 

  三、网络活动传新风 

  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广受群众欢迎的各大新媒体平台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线上活动,切实营造文明健康、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传播文化新风。县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正月十五闹元宵》《农村娃的元宵节》等专题视频,在微信视频号、微博微话题等网络平台广泛推广,营造出金堂元宵的特色氛围。“金堂发布”微博号开展元宵习俗宣传活动,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白果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网络庆元宵活动,邀请网友讨论元宵习俗、开展灯谜线上猜活动,让文化传承融入市民日常网络生活。金龙镇、三溪镇运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线上文艺活动展,透过屏幕将热闹的元宵氛围送入千家万户。 (图文/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