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金堂县图书馆开展“中华深化故事分享”全民阅读活动

发表时间:2023-07-10 10: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暑期阅读热,书香沁心凉。7月4日,7月第1场读书会在郑建琪老师的“金童阅成长·中华神话故事”全民阅读活动中拉开了帷幕。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们来到金堂县图书馆3楼,在琪琪老师的“引荐”下一起领略中华神话故事的魅力。

  在琪琪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梳理《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等脍炙人口的故事情节,结合文字和想象,联系生活实际等方法,孩子们走进了一个个神奇的想象世界,了解到了神话的一般特点以及分类。

  孩子们同琪琪老师一起阅读不同的故事,并进行了讨论“故事中的主人公是英雄吗?”“什么样的人能称之英雄?”孩子们大方自信地分享自己的阅读成果。在分享过程中还出现了不同的意见,大家由此展开了新的讨论,思维的火花不断碰撞,精彩纷呈。

  认识了神话故事中的“英雄”,我们发现那他们有的为百姓做了巨大贡献,改变了世界。而有的却以失败告终,但他们身上那勇敢无畏、不屈不挠的精神依然值得欣赏。他们也是“英雄”。

  随后琪琪老师带孩子们对比了中国和西方神话传说。在交流分享中发现:面对灾难,中国人的先祖从不指望神明的施舍,而更愿意依靠自身的力量,去抗争和创造,为了逆天改命,不惧任何代价和牺牲,这就是“中国精神”。也是中国古代神话蕴含的民族精神和现实意义。(图文/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