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金堂县金龙镇创新“双网格”模式补位基层末端治理

发表时间:2023-09-13 14: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切实推动“微网实格”走深走实,金龙镇创新“双网格”模式,着力解决基层微网格工作中思想缺位、工作缺位、本领缺位的问题,实现“小网格”解决“大问题”,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根据现有“微网实格”党组织架构,为91个微网格员配齐微网格指导员,确保每个组有1个微网格员、1个镇干部入格指导员的双网格机制。结合微网格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实际情况,日常由指导员对包组微网格员开展一对一思想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等,重点着力提升微网格员政治意识和思想高度。

  相邻网格指导员开展交叉入格,结合微网格员的日常街面巡逻、交通劝导、环境整治等调度安排,根据人员在岗情况分为AB两组进行及时补位,确保日日有人在格中。开展大运“微宣讲”100余场次,覆盖8000余人次,发放大运盲盒8300余份,营造了大运会浓厚氛围。通过全覆盖入户走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燃气安全排查、禁毒宣传108场次,覆盖群众1万余人次。

  开展“双网格”模式以来,镇干部全员下沉到户摸清基层一线实情,实现与微网格员互相取长补短,微网格员帮助镇干部了解本网格民情现状,协助查看电信移动线路、自来水天然气管道情况,开展困难群众实地走访530余人次,镇干部帮助微网格员对群众进行答疑解惑,开展民生政策、三农政策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答疑180余人次。(图文/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