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金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腊八节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4-01-25 11: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腊八节,是由腊日和腊八两个节日融合而来,后经历代演变,腊日与腊八逐渐融合成为庆祝丰收、祈祷团圆、退寒驱疫的民俗节日——腊八节。喝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是腊八节的重要习俗之一,从宋代起,已传承千年。

  1月17日,栖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金堂县润心社区服务中心组织儿童开展“童心传民俗 福纳百家米”童伴公益小课堂,吸引近24对亲子家庭参与其中。

  活动中,孩子们先通过趣味短视频的形式学习了有关腊八节的传统习俗。随后,在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分组来到辖区内的小区,鼓起勇气敲开陌生邻居的大门募集“百家米”。经过大家的努力,共募集到大米60余斤。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儿童的社会责任感,引导青少年儿童将课堂学习知识与社区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而且有利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弘扬邻里互助精神,增强社区凝聚力。

  1月18日,栖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福纳百家米 粥暖邻里情”为主题开展温馨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社区对居民的关爱和祝福。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早早地用百家米加上腊肉、蔬菜精心熬制了3大桶腊八粥。在上午九点半,志愿者准时把粥送到了学府星川北区大门口,上百名居民有序地排队等待领取这份汇集浓浓邻里情的爱心粥。同时社区志愿者还上门为独居老人和高龄老人也送上了一份软糯香甜的腊八粥。

  栖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连续开展腊八节主题活动,不仅体现了对居民的关心关爱,也体现了社区发展治理微基金的反哺,同时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了睦邻友好的社区氛围。(图文/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