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简阳市:探索文明积分 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2-08-08 15: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培育文明乡风,简阳市各乡镇(街道)立足实际,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积分制”调动居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持续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

  简城街道以志愿服务积分制为重要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将志愿服务列为加分项,将违反移风易俗的行为列为扣分项,通过累计积分、兑换奖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助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新市街道推出微信小程序,创新科技赋能,为文明风尚传播装上“最强大脑”。结合“社区在线”板块,广泛文明宣传,公布文明资讯。通过完善小程序积分及积分兑换机制,明确个人积分获取途径、管理规则、兑换渠道等,增添街道(社区)“文明之星”评选数据支撑,争取辖区商家合作,通过“参与换积分,积分抵现金”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营造消费新场景,带动文明风尚传播热潮。

  禾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根据年龄、个人特长等情况,结合辖区实际需求,成立学雷锋老年志愿先锋队、党员先锋队、退伍军人志愿先锋队等志愿服务岗位,创新开展“派单、接单、评单”需求式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领域全覆盖,为提供多元化志愿服务提供了群众基础。同时,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志愿者队伍,禾丰镇制定志愿者积分制考核办法,即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均需要签到签退积分,积分积累可以领取新华书店购书卡,此项举措的实施,志愿服务实现了常态化开展。

  雷家镇将村民的日常表现转换为积分,村居根据居民参加志愿服务等情况或者陈规陋习情况进行加减积分,从而在节假日时按照积分高低兑换物品奖励,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农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

  平武镇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以服务时长换积分,以积分兑换实物、家政服务的方式,让爱心双向循环。目前,尤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成立了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的积极作用下,各志愿服务队伍比学赶超,形成了崇尚先进、争当星级志愿者的良好风气,涌现出一大批文明新风典型。(简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