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简阳市石桥街道: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2-08-08 15: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简阳市石桥街道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要求,充分发挥应急管理组织领导职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汛期安全、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城乡消防、燃气安全等工作,目前石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综合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1支,其他应急志愿服务队伍15支。为完善基层应急力量建设,11个村(社区)分别培养了一支骨干队伍,依托专业队伍的力量提供专业的培训,使该骨干队伍服务于社区,延伸到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队伍应急实战能力。为进一步增强应急志愿队伍抢险救灾能力,2022年上半年石桥街道开展了1场防汛暨地质灾害演练、2场森林防灭火演练、1场地震灾害综合应急演练,以演助防、以练促战,重点检验和提高防汛指挥调度能力、抢险救援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应急知识。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学到专业的应急救援知识,有能力在突发情况下完成自救互救,石桥街道应急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每月开展医疗、救援、安全、消防、科技、防疫、交通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石桥街道开展相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12场,发放森林防火相关宣传资料7万余份,燃气安全相关宣传资料12万余份,道路交通安全相关宣传资料10万余份,禁毒反诈相关宣传资料8万余份,科技科普相关宣传资料4万余份,防疫相关宣传资料6万余份。

  “主阵地+分战场”,做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能够有效、精准、科学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服务需求,提供强有力的应急安全保障,街道实行“主阵地+分战场”模式,做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以石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应急志愿服务主阵地,发挥领导协调作用,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分战场,做好辅助配合。将应急救援真正延伸到村(社区)基层,进入每一个家庭。(图文/简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