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制度化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主题志愿活动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5-11-03 08: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志愿者正在教老人上网

     家住成都怡和新城利民社区的张孝全老人今年86岁高龄,膝下没有儿女的他是一位孤寡老人,但住在廉租房里,老人却一点也不“孤寡”:头发长了,有“孩子”会来给他理;身体不舒服了,还会有“孩子”全程陪他看病……他的这些“孩子”,全都是社区和高校的志愿者们。

  开设430课堂、家长课堂;开展文明劝导、关爱空巢老人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便民、惠民、利民活动;组建12支志愿者服务队,全年200余次志愿者活动……在利民社区,每一天,“红马甲”的身影随处可见。

  温情满满的利民社区是成都龙泉驿区基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成都龙泉有多少需要帮助的人,就会有多少志愿者伸出援手。成都龙泉驿区志愿服务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在践行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深化,正逐步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迈进,在弘扬新风正气、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志愿者正在工作

志愿者正在教学生画画

  一张积分卡  激活社区正能量

  为孤寡老人打扫一次卫生积0.5分,参加义务劳动时间每两个小时积1分……在成都龙泉街道万源路社区,每位志愿者在社区都存有一张类似存折卡的“志愿服务积分卡”。凡是做了好事,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如今,这一龙泉驿区志愿者试点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这个红色的小“存折”上,除在每月一周集体性活动外,每位志愿者所做的社区维护稳定、环境治理、文明楼栋测评、文明劝导执勤、文艺演出等活动都会在积分卡上有所记录。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时间、内容、次数和积分情况都会一一显示。一定时间内,志愿可凭积分兑换米、油等小物质奖励。

  采访时,社区老志愿者毕光富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做贡献,至于能不能得到奖励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志愿服务积分卡’激励只是一种手段,它增强了志愿者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提升了居民的社会公德意识,还提高了广大社区居民办好事、做好人的积极性。”社区负责人说。

  2014年以来,龙泉驿区按照“12345和4个十”工作思路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即:打造1个志愿服务品牌(“携手志愿行·大爱龙泉驿”),建好2张卡片(志愿服务积分卡、志愿帮扶亲情卡)、搞好3个结合(与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相结合、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与学习雷锋相结合)、突出4大重点(保持优美环境、维护优良秩序、倡导优雅言行、开展优质服务)、服务5类群体(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和贫困群体),实现成立十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十个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建成十个志愿服务示范点、开展十大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目标,系统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激发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热情。

  品牌建设的同时,龙泉驿区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近两年来,龙泉驿区先后出台了《成都市龙泉驿区志愿服务嘉许回馈实施办法(试行)》、《成都市龙泉驿区志愿服务管理补助办法》、《成都市志愿者网龙泉驿平台活动项目管理办法》等近十项制度。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为龙泉驿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志愿者权益保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解决了志愿者的后顾之忧,确保了龙泉驿区志愿服务更好的发展。

志愿者风采

志愿者风采

  志愿服务站  社区的温馨家园

  在成都和新城崇德社区E区,每逢周六周日,三三两两的“红马甲”在一个挂有“志愿者服务站”牌子的房间进进出出。100多平方米的服务站里,有大学生志愿者正在辅导社区留守儿童功课;也有志愿者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如何更有实效地开展活动培训课;还有志愿者正收拾资料,准备出门入户调查困难群众近况……

  “有困难到服务站找志愿者,有时间到服务站做志愿者”,如今,像崇德社区这样的社区志愿者服务站,既是志愿者的固定服务点,一个温馨的“家”,也是居民们需要寻求帮助时第一个想到的地方。

  成都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龙泉陆续在全区70多个社区,先后建设标准化志愿者服务站,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全覆盖。志愿者服务站将志愿服务变成日常化、群众化以及长期化的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带动居民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

  2013年,龙泉驿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志愿服务指导协调中心。目前,各街道、镇(乡)也建立志愿者服务指导协调中心,社区(重点村)建立标准化志愿服务站71个,各区级单位也成立了志愿服务大队。在成都市志愿者网注册的各类志愿者队伍1688支。覆盖全区各层级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机构和队伍,成为全区开展志愿工作的重要组织保障。

  在阵地建设方面,成都龙泉驿区主要将社区作为志愿服务主阵地,按照成都市的标准化志愿服务站建设要求如“六个有”“五个一”配备了相应的设施设备和工作人员,并结合龙泉驿区特有的“文化广场”建设,把志愿服务站和好人服务站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志愿服务站。同时,在医院、景点、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建立了志愿服务站(点)。在洛带古镇景区,设计建成了2个仿古式志愿服务亭,志愿者依托服务亭开展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古镇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志愿者和小朋友聊天

志愿者到农村给居民发放普法宣传单

志愿者给市民介绍相关志愿活动

志愿者工作培训会

  鲜明主题活动  月月暖人心

  一月的“红红火火过新年”志愿服务活动,二月的“邻里守望·携手圆梦”志愿服务活动,三月的“鲜花丛中学雷锋”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以及七月的“爱满暑期·助力成长”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龙泉驿区的志愿服务活动贯穿全年。

  “志愿服务活动主题鲜明、服务多样,通过便民利民、文艺表演、政策宣传、看望慰问等志愿服务方式,直接服务群众上万人。”龙泉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称,每月的主题活动的开展不仅传播了志愿精神,传播了文明,而且切实为群众办了事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影响带动了大批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龙泉驿区注册志愿者77806人,占居住人口的13%,队伍数1688支,居全市第2,在队伍和志愿者活跃度方面,全市队伍前10支均为龙泉驿区的队伍,较为突出的有新市民志愿服务队、诗书画教师志愿服务队、再军文艺团、扬帆启航志愿服务队等团队。

  龙泉全区以“携手志愿行、大爱龙泉驿”为品牌,以主题活动为抓手,全面发动和推进龙泉驿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从年初到年末,开展了“红红火火过新年”、“鲜花丛中学雷锋”、“关爱山川河流”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在成都志愿者网上发布开展活动14112次,招募组织超过至少10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涵盖了从生活救助、便民服务、支教助学、科技普及、环境保护、文艺演出、法律援助、心理抚慰以及其他社会公益领域。(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