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中医药文化 龙泉驿区开展中医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19-11-22 17:00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关 荣

  11月5日,来自龙泉驿区中医院的专家们走进龙泉驿区茶店小学,指导中医药相关工作。“种植的品种还是有很多哦,大约有100多种,非常不错,为弘扬我们的中医药文化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现场参观该校中药种植基地的专家们啧啧称叹。当天学校还为专家们颁发了“聘书”,特邀他们成为学校中医药课程的指导专家,这也为“中医药”文化进课堂增加了更多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新时代下,如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如何做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

  面对这样的课题,龙泉驿区卫健局联合龙泉驿区教育局、龙泉驿生态环境局大胆尝试,将中医药文化搬进了茶店小学的课堂。在龙泉山深处,茶店小学从去年便开始实践,每周开设一节中医药文化课,让孩子们从小接触中医药,感悟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

  挖掘地域优势

  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承”特色活动

  龙泉山幅员辽阔,仅规划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面积就达到了1068平方公里。蒲公英、车前草、柴胡……龙泉山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几乎都是具有独特疗效的中草药。在龙泉驿区卫健局的指导下,茶店小学借助建设城市森林公园的契机,以龙泉山本地药材为突破口,以社团活动的形式进行了中医药文化传承的积极探索。

  “该校成立了‘青山药农’、‘艾香袅袅’、‘福气绵绵’、‘药酒飘香’、‘药香幽幽’、‘皂香袭人’等六个中医药社团,从中草药认识、艾灸实践、药囊制作、药酒炮制、中药熏蒸、药皂制作等六个不同的角度带领学生探索中医药文化的奥秘。”区卫健局负责人介绍说。

  在“青山药农”社团里,学校聘请的本地老农带领社团师生走进龙泉山,采集龙泉山特有的中草药,建立了“本草园”中草药种植基地。在活动中,社团成员认识中草药的外形、了解中草药的功能、学习中草药的种植养护,并开展了中草药的晾晒、中草药标本的制作……

  走进“福气绵绵”社团,孩子们在美术老师的带领下,用3D打印机在葫芦上雕刻钻孔,再用中药成分的精油反复熬煮,最后填入中药材,加上配饰,一个个精巧的葫芦药囊就此在孩子们手里诞生。散发着中药香味的葫芦药囊不光远赴俄罗斯,成为了送给莫斯科21世纪学校的珍贵礼物,还受到了前来进行国际交流的新加坡宏文学校师生的欢迎。

  在“药酒飘香”社团中,孩子在学校教师的带领下,采取摸一摸、闻一闻、看一看、称一称、试一试的办法,认识了解中草药的特点,尝试称量、泡制药酒,还试着学习简单的中医按摩手法……

  在富有地方特色、校本特色的中医药文化传承活动中,茶店小学孩子们的动眼、动手、动脑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更重要的是,这些形式生动,富有趣味的活动,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医药与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感悟到了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记者还了解到,在区卫健局的沟通协调下,学校还聘请了区中医院相关专家。他们成为学校中医药文化传承外聘专家,对学校生态社团活动进行了全面的指导,使社团活动更科学,更有效。

  凝聚多方力量

  编写“中医药文化传承”学生读本

  11月5日,茶店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们都领到了学校专门编写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学生读本。记者看到,这是一本从中药的发展历程、龙泉山本地药材、四川道地药材、常用中药药饮、有趣的中药本身样子和成为药后的样子图片,还有与之相关的古诗词、小故事和我的收获等多方面设计的读本,里面的内容非常吸引人,也能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

  “这本读本也是在区卫健局药学专家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反复的修改,最终定稿,也是为了增强中医药文化传承的科学性和系统性。”茶店小学校长告诉记者,读本中,除了中药材知识的科学传递,还有适合儿童阅读的药材古诗词和小故事,极大地增强了中医药传承的趣味性和文化属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入地探究中医药与生活的具体联系,读本专门设置了晾晒陈皮泡茶喝、和妈妈一起熬银耳汤、我跟芍药合个影、上网了解金银花为什么有两种颜色等富有儿童情趣的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感知中医药文化给生活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携手艺术教育

  增强“中医药文化传承”教育效果

  孩子们的世界是五彩的,要让中医药文化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灵,还需要用孩子们喜欢的艺术活动来加油助推。

  2019年1月,茶店学校的茶香艺术社团拍摄的《龙泉山上草药香》专题环保科普视频入围四川省第二届环境科普大“讲”赛。2019年5月,茶香艺术团原创的中药文化传承节目《古驿药香绵》用舞蹈和快板相结合的形式表现了孩子们上山、采药、制药、用药的生动情景,获得了龙泉驿区传统文化展演二等奖,并在与新加坡宏文学校的交流活动中,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2019年9月,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创编的国学诵读节目《中药味中华情》还荣获了龙泉驿区国学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节目中,朗朗上口的《中药三字经》、药名连缀而成的《满庭芳静夜思》、赞扬献身医药精神的《思佳客蒲公英》等国学经典,让孩子们于无形中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浸润,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医药文化的亲近和热爱。

  “今后,龙泉驿区卫健局将继续联合各级部门加强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相关指导,进一步挖掘龙泉山丰富的中药资源,承担起‘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历史使命,把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生活的理念融入小孩子的血脉,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热爱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文化这一民族瑰宝焕发出新的生机,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来源 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