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宝胜村践行新时代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表时间:2021-05-27 11: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李大姐,这是宣传资料,你有空可以看看,以后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都有法律保障了。我们村以后乡村振兴要怎么搞,大家都可以多提意见。”在龙泉驿区洛带镇宝胜村,龙泉驿区农业农村局、洛带镇和宝胜村的工作人员深入果园基地、居民家中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新法具体内容,让村民了解什么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立法有什么深远意义。

  作为我国三农领域一部,6月1日起,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下称简《乡村振兴促进法》)将正式施行。

  洛带镇宝胜村属典型的农业村,近年来该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描绘出了乡村振兴的绚丽画卷,先后荣获国家级“绿色村庄”、新时代·中国最美乡村等20余项殊荣。作为2020年度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宝胜村是本次宣传促进法的最佳切入点。

  展板、标语、墙绘,在宝胜村走一圈,《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相关宣传随处可见,为了让村民多渠道多方式了解这部法规,龙泉驿区农业农村局、洛带镇和宝胜村,上下联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这几年我们村是越来越漂亮了,葡萄基地越来越规范,研学基地也有模有样,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乡村振兴,农村有奔头”村民陈廷康接过资料后,为自己的乡村点起了赞。

  葡萄基地里,一串串青色的葡萄正孕育着新的希望,田野间,民宿正悄然兴起,VR知行图书馆,让乡村也有了书卷气,更有了高科技,如今的宝胜村,在乡村振兴的春风下散发出迷人的风采。

  说起村里的乡村振兴工作,宝胜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礼惠十分骄傲,“我们坚持红色引领、深植绿色基因、筑牢金色保障、借力黑色科技、回归原色风貌,以‘五色’为鲜明底色,描绘出了客家新村的新画卷。

  宝胜村党委下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党支部,设立政策宣讲党小组、生产技术党小组、文化惠民党小组等功能型、兴趣型党小组,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党支部为基础、帮扶单位和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乡村振兴格局,“红色”引领下,乡村振兴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2014年,宝胜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200亩避雨栽培葡萄基地,并注册商标“狐狸笑”,引进夏黑、美人指、阳光玫瑰等10余个名优特新品种,努力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借助于葡萄产业的发展,该村大力发展都市休闲产业农业,建设生态绿道、观景瞭望台等10余个功能配套设施,试点打造两家葡萄文化主题民宿,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推行“金融+”模式,通过与成都农商银行、稠州银行实施金融惠农创新,为农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葡萄种出来后,宝胜村进一步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连续开展“万株葡萄树·千人来认养”和葡萄采摘节活动活动,群众户均每年增收超过3万元,人均增收8000元。

  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平台”运营模式,采取“整合资源、三方合作、平台租赁、共建共享”方式,发展“互联网+农业”,让“黑科技”为乡村发展助力。

  同时,引进社会资源盘活3000亩闲置土地,打造“客家记忆·农耕田园”劳动研学基地、花卉基地、共享菜园等,让乡村恢复原色原貌,为更多人留住乡愁。

  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有了《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护航一幅更加美好的农村画卷,正徐徐铺开。(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