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龙泉驿区创建“爱心银行”,让志愿服务成邻里日常

发表时间:2022-05-17 11: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我平时腿脚不便,上下楼梯得靠人搀扶,社区志愿者每月为我忙前忙后4次以上。残疾证到期时,志愿者不仅把我送到医院,陪同一起进行医疗鉴定,还为我把残疾手续办好了。经常帮我打扫卫生,送防疫物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还送慰问物品给我。”家住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和平社区75岁居民张米元的一件件忧心事,在社区志愿者们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张米元所说的志愿者,就是十陵街道和平社区“爱心银行”的志愿服务队员。 

  十陵街道和平社区属于涉农社区,其服务范围为农民集中安置区“平安家园一期”和“平安家园二期”,独居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和残疾人等低收入人群较多,部分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提高这类特殊群体的生活质量,提升归属感和幸福感,社区想出创建“爱心银行”的主意,通过推行“有难事找党员”“储蓄积分兑换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党员主动亮身份,为群众服好务。“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你,左邻右舍一家人,别人有困难时理应帮一把。”曾香兰加入助残志愿服务队已经4年,为残障人士洗衣做饭、陪他们散步唠嗑,都已经成了志愿者们的“日常”。和平社区“爱心银行”给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居民“开户”,详细记录“储户”姓名、性别、年龄、政治面貌、联系方式、个人特长和服务意向等基本情况,并根据他们的特长组建了关爱帮困、社区文化、科普教育、便民利民、环境维护、治安维稳、邻里互助、医疗保健等多支服务队伍。发放的“爱心储蓄存折”用于记录储户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地点、内容及见证人等信息。为了实现志愿服务良性循环,社区将志愿服务积分化,把服务时间存入社区“爱心银行”,达到一定数额后支取积分兑换志愿服务或生活用品,鼓励更多志愿者加入。 

  80多岁的老党员郑大爷是社区“爱心银行”第一位“储户”,也是当之无愧的“储蓄标兵”。多年来,他积极参加社区的“银丝俱乐部”、助残助老、文艺活动等,还主动成为社区党员们的讲解员,储蓄的爱心时间已有300多个小时,累积400多个积分。“自从成立了‘爱心银行’,社区里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热情空前高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队伍中来,他们渐渐习惯了在‘银行’储存‘爱心积分’。”谢明福是社区党总支书记,也是“爱心银行”的“行长”。据介绍,目前“银行”配备了两名柜员,主要负责对银行“储户”的个人档案和积分档案进行统一管理。为了实现志愿服务长效化,社区党总支定期召开民生座谈会,征求各方建议,逐步引导党员、社工、居民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发挥志愿精神,共同办好“爱心银行”。 

  截至目前,和平社区注册志愿者已达3587人,共组建了和平社区“星光”爱心志愿服务队、“红日”爱心志愿服务队、“爱在家园”暖心服务协会、党员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5个自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独居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和残疾人”四类人群及其他居民服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年度服务时长达4028小时,服务居民1万余人次。(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