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龙泉驿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绿色低碳生活 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6-24 13: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成都以东,龙泉驿,城市与文明不期而遇。助力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龙泉驿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不断激发城市“文明基因”,以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真正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创建者、受益者。

  “分”出绿色环保新生活 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覆盖率达99%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在龙泉驿,生活垃圾分类不仅是一种日常,更是一种潮流。

天兴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站

  步入十陵街道天兴社区,一座新颖时尚的“小房子”格外引人注目。这正是去年4月龙泉驿将垃圾分类与社区服务相融合,打造的全区首个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站。

  在这里,居民通过手机扫码,选择垃圾种类,投入相应的垃圾桶。不到半分钟,几袋垃圾就“各就其位”,等待专用回收车转运循环利用……

  “智能投放站不仅可以引导小区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还能根据垃圾的重量和数量计算积分,并兑换相应的礼品。”社区居民张女士说,参与垃圾分类,既环保卫生,还能有“收益”,这样的方式很时尚!

  在乡村,生活垃圾分类同样行驶在“智慧的轨道上”。在洪安镇文安社区祥和小区,一座外观整洁的可回收物智能投放站映入眼帘。透过玻璃窗可以清楚地看到,房间的右侧堆放着细分后的可回收物,左侧则悬挂着一排空袋。居民通过扫码可免费获取统一的白色收集袋,每个收集袋上都有专属二维码,便于精准管理。

  生活垃圾分配,最怕“前分后混”。为此,龙泉驿配置“四分类”收集转运车230余辆,明确收运时间、路线等。针对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实行“分类市场化”运作处置。

小朋友用垃圾分类的积分兑换礼品

  在末端处置环节,龙泉驿以“大分流,再分类”为工作方向,建成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园林垃圾收集处置站及有害垃圾暂存点、具备家庭厨余垃圾预处理功能处置场所,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需求。

  从“要我分”到“我要分”,从“一个篓”变“四个桶”……让改变成为习惯,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如今已融入龙泉驿人的日常。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99%以上。

  “驶”入绿色低碳新时代 绿色出行服务体系日渐完善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绿色出行,鼓励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出行方式”。

  走在龙泉驿大大小小的城市绿道上,总能看到许多市民骑行的身影。“我家距离单位5公里左右,以前开车上下班,现在我都会骑共享单车或者步行上下班,不仅低碳节能,还能沿途欣赏美丽的风景,一路呼吸新鲜的空气。”家住驿马河公园附近的张女士说。

龙泉驿区共享单车智能化管理

  近年来,龙泉驿结合广大市民需求和区域实际,积极引入共享单车企业,动态调整单车投放量,最大程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同时,创新推出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和共享单车监管系统,进一步规范市民停车习惯,加强单车精细管理,创建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

  作为绿色低碳出行的重要载体,龙泉驿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沿着成都城市东西轴线一路向东,作为首条串联起大运会主场馆的成都快速公交K6线于去年12月正式开通。由双桥子公交站开往龙泉驿东山国际公交站,时速最快达50公里,是成都“最快”快速公交线。

  过去一年,龙泉驿区交通运输系统不断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新增公交线路6条,优化调整线路15条。同时,对全区公交车辆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全区新能源公交占比达60%。

  在龙泉驿,步行、骑车、乘坐公交车和城市轨道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已然成为一种新风尚。同时,这些出行方式对生态环境的好处也直接体现在空气质量的改善上。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5月27日,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20天,同比增加2天,PM2.5、PM10、NO2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8.7%、11.4%、6.9%。

  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共享文明成果。让我们行动起来,以绿色低碳生活,引领文明新风尚,争做文明城市的“代言人”和“风景线”。(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