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明月村“网红”公益课 助力村民变身陶艺“艺术家”

发表时间:2022-06-20 10: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蜀山窑入驻明月国际陶艺村以来,将当地的茶叶与陶瓷相结合,开展公益培训,吸引周围村民和广大陶艺爱好者加入并从业,激活乡村文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今天李老师主要教大家两部分内容,一是如何画线,怎么上色,画什么?以工匠、艺术家、生活家的三种方式来培养大家……”近日,2022年第七年度成都蜀山窑陶瓷艺术博览馆明月村公益陶艺培训班开班。谈起和明月村相遇的缘分,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蜀山窑创始人李清打开了话匣子,“2015年我们来的时候,当时看到明月村这种美好的画面,它有茶叶、又有雷竹、又有松树,很让人感觉这个环境非常好,当时我们想,把陶瓷和器皿、茶叶结合起来,来形成一个新的产业。”

  通过走访调查和查证史实,李清提出了发展“农耕陶艺”的理念,并开办公益培训班,培训本地的村民和其他陶瓷爱好者。

  村民罗家银是土生土长的明月村人,从小就对村里碗陶厂生产的陶瓷品感兴趣,很想学习相关的技艺,却一直没有机会,2016年蜀山窑到村里落户,还对外开办公益培训班,罗家银成为了首批学员,并长期坚持学习。

  "2016年,蜀山窑刚开始开设公益培训,我就来参加了。从做手工、做器皿起步,然后开始学做拉坯。坚持学习拉坯快两年,基本上产品能成型了后,蜀山窑就给我配了一个机器,现在家里面就能做。下一步,我准备开始学做画……”谈起这几年在蜀山窑公益培训中的收获,明月村村民、蜀山窑公益培训学员罗家银感触良多。

  2016年——2022年,蜀山窑每年一期公益培训课程从未间断,学员从最初的明月村村民逐渐辐射到了其他地区和行业的人员参与。

  甘溪学校作为当地的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学校将陶艺课程纳入课程,美术教师王晓慧也成为了公益培训课程的“常客”。她向小编说道,“来到学校后,我了解到明月村的蜀山窑以及李清老师创办的公益课程,就立马报名参加了。通过学习,不仅我自身获得了进步,在教授学生的时候,我也能帮助学生了解更多陶艺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

  通过一年一期,300多次课程的培训,很多学员已经可以独立进行陶艺作品创作,通过蜀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和自家经营业态进行展出和销售。“我们希望通过公益培训,集聚大家的努力,让文创、手工艺产品形成兴旺产业,给明月村的乡村振兴事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东西。”李清说道。

  扎根乡村,热爱乡村。近年来,越来越多热爱生活热爱乡村的人,被明月村吸引,成为村里的“新村民”。他们将怀揣着共同的乡村振兴梦想,在明月村这片希望的乡土上,谱写着更多更动听的“新乐章”。(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