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非遗文化 郫都区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打造研学旅行新格局

发表时间:2019-03-22 17: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推进教育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郫都区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为指导,以“战旗村+”精品研学课程为载体,立足区域优势,挖掘本土特色,传承非遗文化,全面打造“研学旅行”新格局。

  3月中旬,郫都区两路口学校以“重走主席路·探究新农村”为主题走进唐昌战旗村“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唐昌先锋村“农夫记忆”农耕体验园,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和非遗文化的魅力,在集体生活中培养孩子们自理、实践、合作、创新的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战旗村整齐的豆瓣酱缸

  问“香”识“酱”,品味川菜之魂

  “哇塞,这就是点酱台”“不敢看,下面好高”“不怕,你看下面好多土缸”,同学们有序的登上城楼,放眼望去,大大小小排列整齐的土缸引起大家的好奇。伴着解说员的解说,大家才知道所站的地方叫“点酱台”又名“点将台”,在古代是将军清点士兵的地方,而现在是观察风向和阳光,以便及时调整酱缸晾晒位置让酱均匀受热的地方。微风拂过,浓淡相宜的酱香味儿溢了出来。甜面酱、辣椒酱、豆瓣酱……总会有一些熟悉的味道让人垂涎三尺。

老师教孩子们编织棕编

  聚焦“工匠精神”,感受棕编之美

  “好难呀”“怎么弄得呀”“和编头发一样吗”,平时只见过棕编之美却未曾想过自己也能够亲自来制作一番。握着长短不一的棕丝,孩子们既兴奋,又手足无措。一遍又一遍的,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将棕丝放在指缝间,左一下,右一下的编制起来,只见棕丝在小手指上跳动着,不一会儿就编出了一个小小的十字结。拿着劳动成果,孩子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孩子们体验豆腐制作工艺

  走进乡村十八坊,体验豆腐制作工艺

  记得有人这样说过:人生有三苦——乘船、打铁、买豆腐。一听来体验豆腐制作工艺,不少孩子开始担心,然而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在豆腐制作中,孩子们爽朗的笑声响彻了乡村十八坊。豆腐制作的专业师傅首先介绍豆腐的相关知识,包括豆腐的分类,豆腐的再加工等。紧接着男女分组进行实战训练。磨豆浆、煮豆浆、点豆花、压制成型……同学们见证一个豆子变成豆腐的神奇过程,惊叹于传统技艺的伟大。

学生们体验农耕文化

  亲自“下田”,走进“农夫记忆”农耕体验园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对于新时代的青少年而言,对二十四节气和农耕文化的了解较少,不少同学从未参与过农耕活动。为了让大家感受到农耕的快乐,亲身体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农业带头人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二十四节气墙,了解了每一个节气的农事耕作特点,在专业的指导下,推动着铁犁翻滚土地,那一刻大家忘记了一切的烦恼,在汗水中感受到了农耕文化的魅力。(图/文 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