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郫都区广泛开展清明活动 引导市民感恩奋进

发表时间:2019-04-04 15: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到来之际,郫都区广泛开展清明活动,激励全区人民不忘先祖、感恩奋进。

干部职工祭英烈

  祭奠革命英烈

  全区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村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到烈士陵园祭奠革命英烈,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鞠躬、献花篮,整理缎带,学生们还将自己制作的白花献给革命烈士,以寄托对革命烈士的哀悼之情,并前往烈士纪念馆瞻仰鹃城英烈们的英雄事迹。同时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发表祭奠感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与敬仰。并在网站留下自己的祭奠感言,以此表达对先烈、先贤、先人的感恩和敬仰。

中小学生网上祭英烈

学生将手工制作的白花献给烈士

学生向烈士献花篮

  弘扬传统文化

  3月31日,犀浦街道大都会社区开展了“忆清明,弘扬传统文化”活动,主要为小朋友讲述清明节的由来、习俗等。老师以一首《清明》为开场音乐,引出清明主题,并询问小朋友们是否知道何谓“清明”。趁着小朋友们思考之际,两位故事官共同为小朋友讲《清明节》这本书,书中讲述关于清明节的小故事。两位故事官告诉小朋友们,清明节远不止扫墓,其更深的意义在于对已逝亲人、祖先的怀念,表达对先贤、英烈的追思和崇敬。讲完故事后,小朋友和家长们便开启了自由阅读模式,活动现场热烈而温馨。通过开展“忆清明,弘扬传统文化”活动,旨在把这种“不忘本”、“不忘根”的民族特质根植在孩子心中。祭先烈、敬先贤、忆先人,激励小朋友们以实际行动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告慰先贤、烈士忠魂。

用传统书写方式为革命先烈写悼词

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文明祭祀

社区居民网上祭英烈

  文明祭祀志愿服务

  郫都区各村社区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家庭宣传绿色祭祀,摒弃陋习,倡导文明祭祀,共建共享。一是摒弃祭祀陋习。提倡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采取“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天堂信箱寄语”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逝者,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二是倡导厚养薄葬。倡导敬老爱老,节俭治丧。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共同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让老年人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老人去世后,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不在丧事活动中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送葬过程中作出沿街演奏、播放音乐和抛洒纸钱及鸣放礼炮等扰民行为。三是倡导安全祭祀。提醒广大居民安全祭祀,远离灾患,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不文明的祭祀方式污染大气、影响市容、损坏市政设施和园林草木,将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通过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提高了居民文明祭祀的思想意识,增强了广大居民朋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真正形成文明祭祀新风尚。(图/文 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