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郫都区:深挖红色文化资源 激活文明实践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1-09-09 10: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红光实践所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始终坚持做好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充分挖掘发扬辖区红色阵地、红色传统功能作用,赓续红色血脉、涵养红色基因,切实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动能。

陈毅纪念园

  立足“红色阵地”,搭建主题宣教平台

  一是抓好资源统筹整合。大力挖掘整合区内现有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实施“党校主体办学+文明实践基地+街道(镇)特色品牌”的资源整合模式,与时俱进打造党史教育“生态圈”,全链条构建郫都特色红色“资源库”,全方位用好区域红色阵地资源。二是建设特色品牌场馆。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党史地志办等4家单位,采用“档案查询+民间收集”方式,在区委党校建成占地300平方米的“党史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先后接待近200批次6.8万余人参观和学习。三是串联红色主题线路。创新将区内毛主席视察红光社纪念馆、陈毅纪念园、战旗村党建馆等7个红色教育基地“串点成链”,打造集爱国主义、党史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三位一体”的红色文明实践主题线路,累计组织现场教学、瞻仰参观300余批次1.8万余人。

开展“革命经典 传承红色文化活动

  发扬“红色传统”,打造特色品牌项目

  一是创编红色教育读本。以全区6个“党史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载体,编印具有郫都特色的《领袖关怀》《辉煌70年》等系列党史学习教材,印制发放全区所有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区内补充读物。二是开设红色教育课堂。坚持“一个红色基地就是一个教育课堂”理念,依托“党史馆”“党建馆”等线下教育课堂,借助自编教材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资料,系统开展“参观感悟学+讲授辅导学+资料阅读学”的“3段式”教学模式,累计开展线下课堂教育70余次600余人。三是打造红色宣讲品牌。整合区内“布谷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和党校教育资源,择优选拔30名红色文化宣讲骨干,采用“三句半”“说唱评书”等新形式,策划举办“追忆红色历史 传承革命精神”“诵读革命经典 传承红色文化”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了“靖·心茶馆”“青青小屋”“鹃城讲堂”等2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理论宣讲品牌。

“SuperFamily”亲子志愿服务队

  赓续“红色血脉”,涵育时代文明新风

  一是强化红色主题浸润。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公益志愿服务队、军旅戎创公益志愿服务队等排头兵作用,整合老红军、老党员、退役军人等红色力量,开展“红色微党课进校园”“老兵话百年报告会”等红色文明实践活动180余次,遍及10个街道(镇)147个村(社),覆盖人群6万余人次,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实践者。二是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组织成立“战旗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SuperFamily”亲子志愿服务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坚持需求导向,紧贴群众生活,组织开展“传承红色文化·学习革命精神”等系列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吸引3.5万余人参与。三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联合区教育局、区融媒体中心持续抓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郫都广电FM96.5频道推出“讲好红色故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红色主题演讲比赛,以“小手牵大手”的生动实践,上好青少年群体的党史教育课,让红色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真正浸润到每一个青少年心中。(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