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我和你 郫都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3-04-13 09: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清明节是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为让传统节日的情怀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价值观,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在缅怀先辈、探知自然的情怀中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郫都区广泛开展祭奠先烈、扫墓踏青、寻根祭祖等系列主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约4000余人前往烈士陵园开展祭英烈活动,9000余人通过网上祭奠英烈。

  祭烈士,铭记历史

  4月3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烈士陵园举行“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主题党团日活动,烈士遗属、学校师生、驻区部队官兵、战旗红志愿者、民兵、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全体人员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向为国捐躯的烈士和所有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作出贡献的革命先辈敬献鲜花和花篮,以此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少先队员昂首肃立,齐声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全体人员认真聆听红色基因传承宣传讲解,沉浸式感受革命先烈忠诚爱国、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

  为营造崇尚英烈、学习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4月4日,“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烈属代表座谈会在郫都区召开。3月31日,安靖街道党工委组织街道“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和退役军人代表,到区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4月2日,郫筒街道和平社区组织工作人员、辖区党员、和平少年团成员40余人前往区烈士陵园开展了“爱成都·迎大运·树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文明祭扫活动。4月4日,三道堰镇马街社区联合成都铁路卫校开展结对共建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三道堰中平村织党员到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清明节烈士纪念活动。同一时期,安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清明节祭扫烈士纪念碑活动。

  拜先贤,传承文化

  4月2日,“西道孔子·扬雄”清明春祭大典(暨)颂圣贤读经典游扬雄绿道活动在扬雄故里扬雄墓盛大举行。活动由四川省扬雄研究会、区委宣传部、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友爱镇人民政府、友爱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办,郫都区扬雄学会、友爱镇子云村村民委员会联合承办。此次祭典隆重浩大,精彩纷呈,届时诸位来宾汇集扬雄墓前,祭奠先贤,共拜子云。身着汉服的祭祀官恭诵祭文,身着汉服的青年人集体诵读扬雄经典《子云谣》,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祭祀结束之后,人们又步行扬雄绿道,踏春行,转场来到杨雄文化交流中心,进行文化交流,体验打卡活动。一进园,便觉春意盎然,景色宜人,文人雅士于此处品茗作赋,乐哉,美哉!

  做青团,体验人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将至,很多地方都有过清明节的习俗,虽然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是祭祖、踏青、吃青团是不变的主题。3月30日,安靖街道喜安社区联合明德社工和心相益社工两大社工机构发动自组织和社区居民骨干等100余名志愿者开展“品艾蒿馍馍·促邻里和谐·承传统文化”蒿蒿馍馍主题活动。4月1日,郫筒街道和平社区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亲子活动,辖区20组亲子家庭共同参与。

  这不仅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重拾了传统青团的制作手艺,传播真善美的美好情怀,营造健康,文明的氛围,同时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也为创建和谐发展社区奠定了基础。

  广宣传,文明祭扫

  4月4日,德源街道菁蓉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祀”主题宣传活动。志愿者们走进小区,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向居民宣传火灾危害性及文明祭祀的必要性,号召广大居民清明节祭祀时不要焚香烧纸,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牢固树立文明祭祀、环保祭祀的文明理念。积极争做文明祭祀的引领者、移风易俗的先行者。

  为摒弃祭祀陋习,倡导市民文明祭祀,树立“安全、文明、环保、绿色”祭祀新风尚,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工作,4月3日,郫筒街道景岗村开展“移风易俗过清明,文明祭祀树新风”主题活动,倡导市民用鲜花祭祀、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现代祭祀方式来寄托哀思,在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的同时,增强环保意识,实现“无烟尘无污染”的文明祭祀新气象。(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