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郫都区:志愿服务“小积分” 兑出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3-04-20 16: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郫都区三道堰镇八步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志愿者积分兑换活动正在这里进行。“这次兑换的东西太实用了,都是家里日常要用的物品。”“我用积分换了肥皂、抽纸、洗衣液!”……兑换现场,志愿者们用积分兑换到奖品后高兴地议论着。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的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抽纸、牙刷、洗洁精、肥皂等生活用品以及烧水壶、保温杯等生活电器,每件物品下方都标有兑换的“积分分值”,与其它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能现金购买,只能用积分兑换,而积分则来自社区居民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的积累。

  自八步桥社区“同筑暖阳·志愿前行”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社区便以项目为基础,以社区党员、微网格长、志愿队伍、自组织为抓手,搭建社区积分兑换体系,完善居民参与平台,打造“积分超市”。居民可通过参与社区组织开展的文明劝导、垃圾分类、政策宣传、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获得相应的积分兑换卡,社区将不定期举行一次积分兑换活动。兑换前,工作人员会提前在各居民群里发布通知,居民拿着积攒的兑换卡,便可挑选相应的物品。

  “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是一种很好的催化剂,让志愿者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让爱心实现了双向循环。下一步,八步桥社区将继续完善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机制,创设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以‘小积分’拨动志愿服务‘一池活水’,激活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八步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