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蓉火”点燃 3名火炬手展现郫都风采

发表时间:2023-07-12 15: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蓉火”跨越大半个中国,7月2日,终于回到了成都。来自全国各个领域的火炬手心手相连,接力传递火炬,成都市乡村振兴“明星村”、全国文明村唐昌镇战旗村党委副书记李光菊,成都十佳志愿者、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首批市民观察员、郫筒街道双柏社区“社区合伙人”周咨余,高级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主、四川省劳动模范李准,3名成都郫都人相继担任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成都站)的火炬手。他们高举燃烧的火炬,以昂扬的姿态、坚定的步伐,圆满完成火炬传递。

  火炬手李光菊

  希望大学生们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

  “非常激动、非常高兴、非常自豪!”作为四川大学第10棒火炬手的战旗村党委副书记李光菊连用三个“非常”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对于成为成都大运会的火炬手,李光菊感到十分意外和激动。在她看来,作为曾经的返乡青年,自己返乡创业的热情和勇气与成都大运会赛场上运动员们所展现的积极、进取、拼搏的精神是一致的。她鼓励当代年轻人要敢于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为热爱而努力,为梦想奋力拼搏,活出精彩人生。“我希望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轻人回到乡村,把更多创新理念带回来,在乡村振兴这个舞台上大显身手。”李光菊说。

  过去的十多年里,李光菊在村里多个岗位轮转过,当村里转型为乡村旅游基地,她开始负责景区管理;当乡村振兴开始实施,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为村里招商引资。这些努力和付出都让她收获了不小的成就,对工作也越来越有干劲和热情。

  “现在成都的这些乡村已经非常漂亮,大多都发展得非常好。我也号召广大的年轻人、大学生们能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把生活过成诗歌,拥有一份真正的‘事业’。村庄虽小,但乡村的舞台是非常大的,只要做好了,真的不一定比城市差。”

  火炬手周咨余

  宣传大运会理念 讲好大运会故事

  “能够作为成都市和郫都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双料首批市民观察员参加火炬传递,我感到无比光荣,这是我人生最闪耀的一段经历。”来自郫筒街道双柏社区的周咨余,以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首批市民观察员的身份担任第37棒火炬手。

  在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立夏电台”广受欢迎,甜美的声音便来自这位周咨余小姐姐。2017年7月,周咨余利用郫筒街道双柏社区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夜读节目,首期节目名叫《睡不着的小兔子》,2018年注册了“立夏FM”,截至目前累计已录制节目104期。25岁的她也由此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立夏姐姐”。

  作为“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首批市民观察员”和社区导赏团团长,周咨余积极为“幸福”代言。近年来,她累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访团队近60个,参加100余场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总时长超800个小时。她以自己的视角向外界介绍双柏社区基层社治经验,分享郫都市民的幸福美好生活。在她看来,此次成为火炬手为青春而跑,传递大运会圣火,不仅是在传递体育精神,也是在传递每一个市民的幸福美好生活。她说:“我将继续用好‘立夏电台’平台宣传大运会理念,讲好大运会故事。”

  火炬手李准

  奋斗青春 放飞梦想

  来自成都市郫都区的企业员工李准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活力亮相,担任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成都站(首日)第87棒火炬手。

  李准,四川鑫电电缆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省劳动模范。14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立足线缆产品的设计研发与检测,练就了一身“硬功夫”,所负责的风电电缆项目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加速了中国线缆发展的脚步。李准也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蜕变为高级工程师。

  “千日修以返初心,万日练以达极致”的李准成为了匠心的典范。在完成火炬接力后,李准说:“能成为火炬手,我感到十分荣耀,‘蓉火’传递的是青春与梦想,接力的是精神与力量,也意味着责任和使命,我一定再接再厉、精进技艺、提高本领,并把大运精神带回公司,与同事共同进步、继续奋斗、再创佳绩。成都成就梦想,衷心祝愿来自全世界的大学生运动员在大运会的赛场上取得好成绩。”(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