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郫都区:做足“身边+”文章 优化公共空间

发表时间:2023-10-23 09: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伏龙社区聚焦居民家门口,做足“身边+”文章,通过切实的行动,优化社区公共空间,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幸福感。

  昔日“边角地”变身“口袋”小花园

  “这里以前就是块边角地,没想到现在摇身一变成小花园了。夏天月季开花了,进出家门看到的风景很养眼。”在伏龙社区4、5社,居民对社区家园的新变化赞不绝口。

  “我们社区4、5社主干道入口处有一块‘撂荒地’,当年基建遗留了一些石块,加上土质不好,绿化覆盖效果不佳,时日一长就变成了边角地带,影响了社区居住环境质量。”伏龙社区党委书记介绍说,为提升社区环境品质,引领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一公园一场景一游学路线”为改造内容,对4、5社主要干道沿线景观进行提档升级。

  在改造过程中,社区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居民联合行动,对清理后的空地进行修复平整。“大家一起群策群力,将荒地中的石头、树根清理出来,并翻新了土壤。”伏龙社区工作人员说。“边角地”如何变身小花园?社区充分走访调研居民需求,征求居民意见建议,邀请园艺师进行规划设计,并邀请居民参与改造。

  如今,改造升级后的“边角地”变身“口袋”小花园,新添置的运动健身器材也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运动打卡。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辖区居民爱鸟人士多的这一特点,社区还在“口袋”小花园基础上,为爱鸟人士提供公园开敞式的交流平台。“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提升人居环境,对辖区内破损的外墙进行彩绘,打造网红打卡微景观。”伏龙社区工作人员说。

  抓好骨干力量 深化居民自治

  当前,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亟待发展,社区作为联系城乡广大群众最直接、最紧密、最基础的服务平台,已经成为社会化养老事业发展的重要依托。2018年,伏龙社区老顽童之家的正式成立,为辖区老年居民提供了又一处休闲娱乐的公益性邻里互助场所。

  老顽童之家主要提供日间休息、康养保健、文体娱乐和营养餐配送服务。“老顽童之家的名字是由社区志愿者广泛征集老人意见投票选举出来的,寓意是希望我们老年人来到这里能感受到如家般温馨的场景。”今年57岁的胡秀华正在老顽童之家值班,像这样每天早九晚六的志愿值班活动她已经坚持了近3年。胡秀华说,老顽童之家以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方法,让更多老年居民回到社区生活,让这里成为居民情感连接的纽带。“现在我们每天有两人轮流值守,志愿者队伍也从一开始的寥寥几人扩展到了16人。”

  在社区老顽童之家,每一位前来玩耍的社区居民不仅能在这里交友、谈心,还可以参与公益活动。“我们的茶每客2元,如果自带茶杯一人只需1元。”胡秀华一边忙活一边招呼着前来玩耍的居民。通过低价公益茶的方式,这里一年就收入了2万元,并且全部注入了社区公益基金。“这笔钱除了用于场馆的日常维护,还用于帮助辖区低收入老人、需要特殊照顾的老年人等。”胡秀华说道。

  正是因为有了像胡秀华这样的志愿者的加入,社区居民不仅感受到了社区的变化,也更加积极地参与社区治理。

  伏龙社区“郫县故事馆”公共空间的运营人说,这座场馆原本是一座废弃水电站,近年来伏龙社区通过空间活化微更新,不仅将其打造成为社区公共开放空间,还以泛博物馆理念,保留还原了水电站的发电原理,为郫都人找回一段曾经的记忆。

  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社区合伙人更换了以往以图片布展为主的单一呈现方式,在“郫县故事馆”引入了郫筒酒、郫县豆瓣、蜀绣“郫都三绝”元素,以参与式和沉浸式体验为主,打造了咖啡厅、休闲娱乐区等新场所。

  把“郫都三绝”集合在一起是一个“大胆”的想法。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三张名片集于一室,自然也要有像样的策划。围绕‘三绝’,社区合伙人和社区每周都会共同举办主题活动,如蜀绣体验课堂,市民游客可以上手绣蜀绣,现场有专业绣娘作指导;郫筒酒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展开研讨;郫县豆瓣专场,则是把郫都辖区不同品牌、不同年份的郫县豆瓣进行展出。”(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