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拉近“邻”距离 老旧小区成“样板”

发表时间:2023-10-23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提起老旧小区,人们的印象大多是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然而,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镇花牌村花牌佳苑小区却实现了“逆袭”。

  与“邻”共建 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花牌佳苑小区建于2011年,是当地统规统建农村安置小区。随着时间推移,问题逐步显现,特别是乱停乱放、杂草丛生、楼栋堆满杂物等现象尤为突出。要让小区改变,就要激发居民的主观能动性。花牌村“两委”首先想到建立起一支治理队伍,调动居民共同参与,引导居民思想转变。

  “我们以‘花牌与邻·携手同行’为建设理念,回应小区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升小区服务能力,形成‘与邻’工作法,就是要坚持党建引领,撬动小区党员、居民骨干参与,并商议确定议事制度、物管制度、小区居民公约及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发挥‘与邻有约’的作用,并让改变成果保持和延续。”花牌村党委副书记介绍。

  在这期间,小区党支部张书记也出了不少力。他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通过加强与村民的沟通联系,理清小区治理思路。

  “不管什么事情,张书记都要帮着做;哪里做得不对,他也会挨个解释。大家就给他起了个‘管家婆’的外号。”小区居民告诉记者。

  倾听居民心声 摸清问题逐一解决

  与“邻”共建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小区治理也变得轻松不少。针对居民的诉求,花牌村、花牌佳苑小区、居民“三方”多次召开共议联席会,分阶段分步骤实施。

  过去,电动车充电是个“老大难”问题。为此,小区统一规划建设智能充电棚,从源头解决“飞线充电”现象;过去,机动车停车位划分得不够,居民就乱停乱放,现在统一规划了两百余个停车位,基本满足了居民的需求;针对居民反映的大件衣物无处晾晒、小区活动空间紧缺等问题,新增了“公共晾衣处”,并改建了一处小区活动室。另外,有居民反映小区里缺个公共卫生间后,小区又新建了一处公共卫生间,让“方便”更方便。

  “以前小区墙面很脏,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加强公益宣传,我们便请人制作了墙绘,有农耕文化、孝道文化等主题。一幅幅漂亮的墙绘,让原本残破的墙面焕然一新。”张之阳说。

  “自从有了这些墙绘后,小区变得更漂亮了,每天下楼时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心情也非常舒畅。”小区居民杨德凤表示。

  “改”出幸福感 意识转变共治共享

  要让改变成果能延续,就要有持续的资金保障。为了形成一套“管长远”的机制,今年1月,小区做了一件“破天荒”的事——收“物业费”。费用由院委会统一收取并管理,主要用于小区公共环境卫生维护、小区门岗执勤、安全紧急情况处理以及小区公共区域设施设备维护和管理等。

  “我们按户型收取,每年,一人户40元,二人户70元,三人户100元。经过一段时间动员,真的收起来了,而且是所有住户100%收取,共计3.2万余元。这反映了居民思想意识的转变,小区治理真的要靠大家。”张书记说,小区党支部将再接再厉、巩固已有成果,结合居民需求提升小区善治水平,将花牌佳苑打造成为人人点赞的温馨家园。

  数据显示,郫都区三道堰镇一共有49个“三无小区”和散居院落。未来,该镇还将进一步提升小区服务能力,让群众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