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新风入人心 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表时间:2023-12-18 09: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近年来,郫都区以移风易俗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紧抓文明建设的“魂”,扭住乡村振兴的“根”,在“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积极培育文明乡风,不断涵养文明新风尚,在润物无声中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建立落实机制

  制定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组织街道(镇)加强移风易俗日常监督,指导村级组织认真落实移风易俗相关措施,督促婚庆、殡葬等机构规范服务行为,对不正之风及时纠正。指导147个村(社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以及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通过教育、规劝、批评、奖惩等方式推动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的执行,引导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规范村规民约

  开展“千村万户、千社万家订公约”行动,指导10个街道(镇)、1301个小区(院落)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村(社区)村规民约、小区(院落)规约,充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移风易俗内容,并进行广泛宣传。共计召集院落议事会、坝坝会、民情恳谈会等2700余场(次),发布院落规约宣传单(册)、短信等1400余条。

  深化文明实践

  全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0个,实践站147个(在82个行政村中均建有实践站),实践基地680余个,实现农村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19万余人,志愿者队伍408支。推荐获评“省级优秀案例”1个、“省级示范点位”1个,获成都市“四个十佳”“十佳社区”2个,“十佳志愿者”1人。获得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项目16个,示范点位14个,示范基地4个。承办市级文明实践活动5场,向成都市文明办推荐报送21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整合乡村小区(院落)党员、居民骨干、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年均近1万场次。

  挖掘典型榜样

  在全区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大力推荐评选农村基层先进典型。成功推荐上榜“全国最美志愿者“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全国最美家庭1户、全国五好家庭1户;“四川省道德模范”称号1人、“成都市道德模范”称号21人;“中国好人”15人,“四川好人”28人、“成都好人”78人;省级文明家庭2户、市级文明家庭11户;省级最美家庭9户、市级最美家庭18户,区级最美家庭50户;“成都市最美庭院”女主人1名、“区最美庭院女主人”10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9人,区级新时代好少年78人。

  多种形式宣传

  依托报、刊、网、微多种媒体形态,刊播倡导文明新风主题公益广告,大力推介街道(镇)、村(社区)文明乡风经验成效;发挥“鹃城巾帼宣讲团”作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号召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婚丧陋习、天价彩礼、盲目攀比、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治理。在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上大胆创新,创作推出一批如舞台剧《战旗飘飘》《蜀绣奇缘》《好人就在身边》《郫都好人数不完》等20余个展现时代风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力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创编《春风吹进战旗村》、《故事里的村庄》等主题歌曲,展示村庄新风新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化的节日民俗活动、群众性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