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积分+诚信”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4-01-17 10: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信用积分建设助力乡村基层治理创新

  友爱镇石羊村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内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村容面貌逐渐改善,但乡村治理上仍存在一些基层普遍面临的问题,如村民参与村务管理、集体活动积极性不高,开展院落环境治理主动性不强等问题。

  为更好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社区发展治理能力,石羊村通过大量的实践调研,积极探索将诚信元素融入到社区治理新模式中。村委以信用承诺为抓手,以践诺激励为导向,会同成都金控征信有限公司,打造了“交子信用”应用平台,在郫都区率先引入和打造信用社区守信践诺体系,开展实施社区信用分与家庭信用积分建设,结合村情实际探索拓展积分应用场景,推动形成乡村基层诚信治理长效机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信用积分开启基层治理新模式

  石羊村结合村情,研究探索信用“积分制”试点,村两委先后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制定了《信用积分工作实施方案》,合理设置信用积分项。成立了村级“积分制”管理工作小组,不断推进信用“积分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程。

  在实际运行中,“积分制”赋分细则共设置每户家庭基础分50分,内容包括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家庭美德、移风易俗、产业发展、荣誉表彰等方面。同时结合村民表现,按照工作实际情况及难易程度设置加分项和减分项,参与移风易俗、改善环境、村民议事能加分,破坏设施、违章建设、违法犯罪则减分等,信用“积分制”将村民的综合表现量化为积分,文明与否、贡献大小一目了然。

  信用管理“积分制”有序推进

  石羊村村委成立信用“积分制”工作领导小组,确定1名人员具体负责“积分制”工作、协调推进、具体落实、督促指导,并结合实际制定积分项目和积分标准,建立管理台账,对有参与意愿的居民建立积分手册,实施“一月一申报、一月一公示、一月一兑现”的动态管理。

  全体村民以户为单位将个人信用积分情况向村民小组申报,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所有户信用积分情况汇总后报村民小组审核无误后计入个人信用积分档案。村民申报的积分项目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审核汇总后,经工作小组审定,并在村公示栏、微信群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监督。

  工作小组按每户季度积分情况进行表彰奖励,形式分为精神奖励和积分奖励,本季度积分奖励未兑换的农户,积分累计到下季度使用。对积分较低的家庭批评教育,并帮助其整改,使其提高积分。村民对积分有异议的,可向“积分制”工作小组反映,工作小组经调查核实后,根据调查情况酌情处理。

  信用激励治理成果共建共享

  村委对积分制考核结果的实行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

  在精神层面,与开展公益美德评选活动挂钩,如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信用积分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对积分排名前列的居民进行表扬,评选年度信用“积分制”优秀村民,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风家训、道德讲堂等进行广泛宣传,实施积分排名奖励、积分兑换奖励和志愿者星级认定,让道德“增值”,使“好人有好报”在全村形成共同价值取向。

  在物质层面,结合共享超市、让“积分兑换”成为村民看得到、摸得着的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实惠商品,用信用奖励换取文明新风。

  “我今天用我的积分换了一桶油,我的积分是通过‘文明家庭’评比来获得的,村里面通过积分的方式来鼓励我们,以后我们会做得更好。”村民王大姐说道。

  “我们把‘信用积分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结合,按照‘一事一记、量化积分、动态管理’的原则,将全村志愿服务组织纳入‘信用积分制’管理,通过发布并组织各类特色信用积分活动,调动广大志愿者参与热情,把‘村里事’变成‘家家事’,全力营造‘组看组、户看户’和比学赶超、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村民志愿者的生机活力和干事激情,通过党员带头干、乡贤帮着干、群众一起干,汇聚诚实守信、文明新风的强大合力,让‘抢着干’的村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村民越来越少。这样,我们的农村信用环境就会得到持续改善。”石羊村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石羊村依托“交子信用”应用平台的“信用社区”版块,打造了“石羊村”专属模块区。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441户家庭加入到“交子信用”平台使用中,覆盖率达98%。

  信用积分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才回到乡村成为新乡贤,全面助力乡村发展治理,目前已成立了石羊新乡贤人才库,包括退休老干部,退休教师,青年企业家,在校大学生等53名各类人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乡贤课堂”“好家风家训宣讲”“石羊人说石羊”“乡村书法展”等活动,不仅让村民通过参与志愿活动学到传统文化,还能获取信用积分,一举两得。

  如今,信用积分的积极影响深入到石羊村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推动乡村治理迈出了一大步,乡风文明建设逐步推进,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级事务共商共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深化‘信用积分’功能,让乡村治理变得‘简单’起来,让村民的生活变得‘快乐’起来,让乡风文明变得‘浓厚’起来。”石羊村相关负责人说道。(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