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青春接力古蜀魂,郫都区大学生志愿者点亮新春文化盛宴

发表时间:2024-02-23 14: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近日,郫都区博物馆在春节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我们的节日·春节 蜀往今来——甲辰年望丛祠里过大年”新春主题文化活动。

  此次活动由郫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郫都区文体旅局主办,郫都区博物馆承办,通过“文明兴蓉”志愿者服务平台,以传承与发扬古蜀文化为核心,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9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卓越的创新才智,成功打造了数场集教育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体的文化盛宴,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的坚定信念与行动力。

  这19名优秀大学生涵盖了心理学、艺术设计与管理、戏剧理论、中医学、动画设计、视觉传达、药学、物理学等多个专业领域,他们在寒假期间主动投身家乡文化建设,通过精心策划的一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市民及游客的文化生活,更深度挖掘并弘扬了郫都区独特的古蜀文化遗产。

  在为期一周的主题活动中,这群朝气蓬勃的志愿者们围绕“蜀往今来”的主线,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文化体验项目,如鱼凫渔猎重现、杜宇农耕实践、蜀绣技艺传习、鳖灵治水讲解、金牛开道探索以及深度挖掘蜀都历史传承等多元环节,尤其是独具特色的“望丛对诗”和“棋游郫都”活动,让古老的历史遗产与现代生活紧密相连,让参与者在欢度春节的同时,深深领略到了郫都区作为古蜀文明摇篮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不仅丰富了春节期间郫都的文化内涵,更为广大民众带来了一次独特而难忘的文化之旅。

  这批青年志愿者还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线上线下并举,成功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广泛参与,使本次活动迅速成为春节期间郫都区乃至周边地区的文化焦点,有力地推动了本地乡村文旅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此次“蜀往今来——甲辰年望丛祠里过大年”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对古蜀文化的深入解读和精彩再现,更是对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精神的有力弘扬。未来,郫都区将持续支持和激励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公益事业行列,共谱乡村振兴新篇章,用青春力量和智慧之光激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图文/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