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大力发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 激发乡村学校艺术教育活力

发表时间:2015-11-02 09: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张老师在蓝天小学艺术支教

    近年来,成都彭州结合丰富的文艺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发动文艺志愿者参与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点燃梦想”活动,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专业文艺辅导员缺乏的现实问题,而且确保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的可持续开展,实现了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活动特色化以及活动开展常态化。

支教老师手把手教同学们书法

   搭建平台 实现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常态化

  记者在走访发现,全市有18个文艺协会、1200余名专业文艺工作者,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有服务社会的热情和追求。为此,我们决定把文艺人才服务社会的追求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对文艺师资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借力专业文艺工作者,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文艺工作者之间搭建平台,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制定措施建立机制。市文明办、市文联、市教育局联合制发了《彭州市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艺术点燃梦想”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以及有关考核和激励办法,明确了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的目的、时间、内容、要求和有关激励措施,并落实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正式启动实施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召开推进协调会,并对文艺工作者参与支教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和通报,实现信息互通,建立了完善的三方沟通机制,确保工作有序运转。

   组建专业队伍。在我市文明委的号召下,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文艺工作者们的积极响应。市文联针对学校的实际需求,迅速招募并筛选了来自彭州作协、彭州曲协、彭州摄协、彭州书协、天彭牡丹诗书画院、彭州市音乐舞蹈协会等14个文艺协会的57名文艺工作者,根据其特长逐一落实对口辅导,实现了对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辅导的全覆盖。

  截至目前,彭州市在建成的2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已开展艺术辅导600余场次,极大地满足了农村未成年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志愿者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音乐课

志愿者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讲声乐常识

志愿者老师给同学们上课的场景

  发挥优势 推进乡村学校艺术教育活动特色化

  成都彭州市结合创建全国“曲艺之乡”、全国“川剧之乡”和“书画之乡”工作,坚持文艺志愿者进校园、进教室、进社团,着力打造“一校一品牌、一宫一特色”,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化。

  选拔培养艺术苗子。文艺志愿者们进入学校后,除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开展曲艺、音乐、舞蹈、国画、摄影、书法、写作等艺术教育辅导外,还注重对有艺术天赋的苗子进行挖掘,结合学生和家长的意愿,进行艺术方面的选拔和培养,让身在农村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文化艺术教育。

  支持组建文艺社团。文艺志愿者们在参与艺术类兴趣小组辅导的同时,对部分选拔出来的艺术苗子帮助组建专业社团,利用休息时间开展文艺节目的编排和创作,一方面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另一方面点燃了学生们的艺术渴望,给予了他们一个展示自己艺术天赋的舞台。如:今年我市选送的少儿曲艺节目《小猴子回家》在第六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上获得二等奖,军乐小学舞蹈《荡起双桨》获得成都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汇演获得三等奖。

  指导培训学校辅导员。文艺志愿者们在辅导学生的同时,也为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方面的辅导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和提升的机会,不断提高辅导员的艺术素养和专业水准,形成感悟艺术、交流艺术、提升艺术的良好氛围。

  创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我市各乡村学校少年宫都把具有地方特色的、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品牌纳入活动主要项目和创建目标,对口支教的专业文艺工作者们全力协助学校对其自身文化特色进行深入挖掘和培育,创出了特色。如:隆丰镇小学创建省级川剧艺术学校,白鹿镇小学创建钢琴特色艺术学校,桂花镇九年制学校创建陶艺特色艺术学校等等。

志愿者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

同学们认真学习

志愿者老师们讨论学生的学习情况 

  健全机制 保障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制度化

  完善的运营机制是文艺支教制度化运行的保障,彭州市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建立健全运营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制度化。

  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我市划拨资金150万元专项用于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运行补助,其中文艺志愿者由市文联制定细则,按照每次活动200元的标准;校内辅导员由市教育局制定细则,按照每小时50元的标准,给予志愿者和辅导员必要的交通、就餐和课时补贴。

   建立定期回访机制。定期对各项目学校校长、教师、家长和学生进行回访,了解乡村学校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多方听取建议和意见并不断改进完善,取得了理想的预期效果。同时,主动与文艺志愿者和所在文艺家协会的负责人联系,收集支教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听取合理化意见建议,积极与校方进行沟通协调。

  建立完善的考评机制。市教育局在教育系统内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常态运行、队伍配备、工作质量等情况纳入考核,考核结果与下拨经费挂钩,实行以奖代补;市文联对文艺志愿者进行星级评定考核。

  与此同时,彭州市文艺志愿者在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始终坚持“两公一优”原则:即坚持公开的原则,按照各学校兴趣小组课程安排进行辅导,且辅导时间对外公示;坚持公益的原则,不开展任何赢利性的经营活动;坚持优质的原则,发挥艺术专长,提供优质辅导。

  彭州市将继续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载体建设,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参与志愿活动,进一步提升活动成效,更好地实现 “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以德育人”的作用,为农村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的科技、文化、艺术、体育教育,让他们的梦想绽放校园!(来源:彭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