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彭州:用活本土资源 让理论宣讲“有滋有味”

发表时间:2022-03-31 14: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彭州市不断创新理论宣讲形式,盘活用好阵地、文化、人员等各类资源,让基层理论宣讲成为凝心聚力的大阵地、乡村振兴的大课堂、共建共享的大基地。彭州市丹景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山、水、花、堰、茶、文等当地资源禀赋,搭建宣传平台、创新教育形式,在拓宽科学理论传播覆盖面的同时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思想道德内涵。

  “常态化”宣讲让理论传播接地气 可持续

  积极动员镇村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人员及当地文化名人组建“老党员宣讲团”“五老乡贤宣讲团”“文化传播宣讲团”等12支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队伍,选树宣讲骨干20余名,以组织交流会、茶话会、坝坝会的形式开展常态化“微宣讲”200余次。针对性开展宣讲指导培训10余次,在确保宣讲理论水平的同时增强感染力,以达到群众喜闻乐见地接受和运用理论的宣讲效果。针对群众关心的各项事务办理流程、就业指导、环境治理、养老保障等问题开通“点餐式”宣讲,通过上门入户、一对一等“见缝插针”的灵活服务方式,传播党的新思想,解读发展新理念,共议惠民新政策,畅谈生活新变化。

  “流动式”宣讲让理论传播载体新 特色明

  联合丹景山景区管委会整合关口老火车站景区的观景“小火车”,积极发展以火车为载体、理论宣讲为灵魂的沉浸式乡村游览方式,倾情打造“流动式”理论宣讲品牌,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服务5000余人次。宣讲内容与沿途白塔、佛山古寺、皂角岩隧道等景观相结合,融入国家发展政策、彭州发展沿革等内容,通过沿途风景向游客们直观展示出丹景山镇在各级党组织带领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果,让党的创新理论变“概念化”为“形象化,让“大道理”、“大政策”生动转化为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看得见的“大变化”。

  “趣味化”宣讲让理论传播聚人气 添活力

  按照“一村一堂屋”的思路打造以“三线工业风”为主题的双松堂屋、以牡丹花文化为主题的丹景堂屋等具有涵养德法“家风馆”、特色文化“展示厅”、民生政策“宣讲站”功能的10个川西特色主题堂屋,开展理论宣讲、礼仪培训、传统手工制作活动200余场,服务群众5000余人。整合位于丹景山脚下的湔江老街,打造老街堂屋、开元剧场、丹景祥云台等文化业态,开展“牡丹文化节”“牡丹水墨书画交流会”“汉服巡街”等20余场沉浸体验式的特色活动,吸引游客30000余人次,用优秀传统文化占领群众思想阵地,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不断探索以“文化”涵养“文明”。(图文/彭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