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彭州市:创新宣讲形式 助力产城融合

发表时间:2023-07-20 11: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彭州市不断创新理论宣讲形式,盘活用好阵地、文化、人员等各类资源,让基层理论宣讲成为凝心聚力的大阵地、乡村振兴的大课堂、共建共享的大基地。彭州市丽春镇航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强引领、强带动,完成规划理念、发展方式、营城路径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不断做优做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的核心功能,打造党建引领、产城相融的宜居宜业公园产业社区。

  红色引领,典型示范带动讲

  通过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双百’政法英模”称号的祝增巧工作室,开展法律大讲堂,向企业职工、社区居民普及法律政 策知识,协调解决群众纠纷、劳动争议等问题,帮助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维护个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发动镇、村党员干部力量,开办党员课堂,帮助企业职工、社区居民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 示精神、四川省第十二次和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同时紧扣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围绕产业社区如何发展、如何做好产业社区配套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打造宜居宜业的公园产业社区。

  向蓝而生,地企联动赋能讲

  积极整合企业资源,联动辖区企业开展“4·23世界读书日阅读分享会”、“启航梦想展风采,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团日活动、“‘七’聚丽春·‘夕’望是你”、“地企共建·职工多肉培养技能大赛”、社企联谊球类比赛等活动,深化地企合作发展,丰富企业员工、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依托辖区内5719工厂航空发动机科普基地,打造成都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航空发动机历史,实现透过航空发动机历史看中国历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开展航空科技知识科普活动,邀请大国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工匠大师参与教育活动,并依托科普活动推广宣传相关科技政策,实现对辖区内企业的滴灌式精准宣传,助力企业充分享受政策优惠。

  温暖守望,融于活动互动讲

  打造“惠民生、送服务”宣讲队,吸纳青年党员、热心群众、老书记、退休村干部等人员力量参与其中,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宣讲就业服务、社保办理等民生政策利用寒暑假及周末,开展“安心托幼”“儿童中医药手工香囊制 作”等活动,志愿者在活动中穿插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讲故事、做手工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党的奋斗历程与当 代英雄的感人事迹。

  以“我们的节日”为抓手,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期间多次举办具有民俗文化特点的节日活动,增进居民邻里情,弘扬文明新风,同时通过活动宣传惠民政策,保证社区居民切实享受国家惠民政策。(图文/彭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