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祭祀树新风,让清明更文明

发表时间:2024-04-10 09: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践行文明祭祀新风尚,彭州市广泛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让传统文化在传承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平安清明 移风易俗扬美德

  4月2日,彭州市天彭街道朝阳中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垃圾分类在指尖 绿色清明润心田”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向辖区居民发放《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等宣传手册、并结合清明节风俗,向居民群众宣传开展文明祭祀和垃圾分类的意义,倡导居民摒弃焚烧纸钱等陋习,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缅怀革命先烈 讲好红色故事

  4月1日,彭州市丽春镇合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退役老兵、党员先锋和村民代表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讲红色故事 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活动。活动中,退役老兵胥德贵分享了在革命斗争中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讲述了老革命军人历经枪林弹雨,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奋不顾身的感人场景。质朴的语言极大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鲜花换纸钱 防患于“未燃”

  4月2日,桂花镇丰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鲜花换纸钱 文明祭扫更‘清明’”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党员干部、志愿者化身宣传员,用鲜花换取祭扫群众手中的纸钱、香烛等传统祭扫物,积极劝导群众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破除焚烧纸钱的陈规陋习,倡导大家提高防范意识、不带火种进山、安全祭扫,让广大群众自觉养成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的好习惯。

  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下一步,彭州市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居民群众携手破除陈规陋习,营造崇德向善、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图文/彭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