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白江区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发表时间:2020-03-06 21: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志愿服务队合影

  全面动员,广泛招募志愿者

  一是印发通知。区文明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制定了志愿者招募及培训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招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的通知》。二是发起倡议。通过青白江电视台、文明青白江微信公众号、青白江官方网站等媒体平台,向各位市民发起《面向全区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倡议书》,并向心理辅导专业人士、理发师分别发起《关于招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干预志愿者公告》《关于招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理发志愿者公告》。三是广泛招募。区文明办面向全区各部门、各镇(街道)、驻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广泛招募志愿者4880余名,其中,区文明办集中招募志愿者384名(包含29名心理专业辅导志愿者、47名理发志愿者);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在区文明办的倡议下,共招募志愿者4500余名。

青白江区志愿朱培训会

  加强培训,统筹安排志愿者

  一是集中培训。区文明办与区卫健局在区疾控中心对招募的志愿者分批次进行了培训。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专业人员作专题讲解,相关同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入户调查工作技巧、个人防护知识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区文明办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同时,各相关单位也分别对招募的志愿者进行了专业培训。三是统筹安排。区文明办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志愿者,将集中招募的志愿者及时分配到区卫健局、区交通局、区中医医院集团、区疾控中心、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及各镇(街道)等20个相关单位。三是选派岗位。志愿者主要被选派到成绵高速青白江出口、成德南高速清泉出口、国道108卡点、客运枢纽站、第二绕城大同出口等20余个点位,协助公安、交通、医疗人员等做好群众体温检测、村(社区)及小区院落入户排查、健康宣传资料发放、盘查过境车辆等服务,同时建立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信息。

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多项举措,全力做好志愿服务

  一是建立专业队伍。组织心理专业辅导志愿者利用微信、QQ、电话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开展疫情防控心理疏导以及传播缓释压力、管理情绪、维持健康心理的相关知识和有效方法。目前,共建立微信群857个,累计发布或转发相关信息3590条次、3490余人次接受咨询,35万余人次受益。二是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每天工作多达十多个小时,有的从早上6点就来到岗位上至到晚上8点才下岗。截止目前,全区志愿者共入户走访排查53.9万余人次,为医院、院落等运送新鲜蔬菜30余吨,发放防疫画报、宣传册共计54万余份,为群众测量体温约54.7万余人次,劝导外出不带口罩、聚众闲聊等群众210余人次,走访全区发热门诊12次,联系全国医疗器材厂家50余家,盘查登记过境车辆3万余辆,服务过境旅客5万余人次,以及在6个重要路口、客运枢纽站、青白江东站做好夜间值守。三是大力加强舆论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广泛开展疫情预防知识宣传工作动态发布,通过文明成都微信群向市宣报送图片290余张、转发信息210余条。在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涌现出了“中国好人”马路“夫妻档”、博士余玉娇“姐妹花”、钟城“父子兵”等一直坚守岗位的“靓”组合,目前,累计推送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党组织45个、典型人物98人(先进党员77人)、成都好人候选人9名。

  如今恰逢春暖花开,四川省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青白江迎来了“后疫情”时代。在这特殊时期,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我们发出了倡议,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复产复工新时代文明行动,持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图/文 青白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