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白江区广泛开展2020年心理健康周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10 14: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中“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测评指标要求,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青白江区广泛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各村(社区)心理辅导站开展了第五届525心理健康周系列主题活动。

青白江区大弯街道肖家院社区开展亲子游戏

  线上接力,启动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

  525心理健康日前夕,由青白江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组织心理辅导教师和未成年人代表共同发起“爱自己,爱成都”为主题的视频倡议,号召全区广大市民学会关注自己与他人的心理健康,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倡导健康生活理念,营造全民参与运动的良好氛围。

“爱自己,爱成都”525心理健康日宣传活动

  用爱抗疫,开展疫情下心理调适主题活动

  5月伊始,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针对学生复学后的心理现状,开展了“疫情下自我心理调适”“疫情下如何管理自我情绪”等专题心理辅导讲座16场次。讲座内容有正视情绪、接受情绪方面的指导,有舒缓放松的方法和调节情绪的专业知识讲解等,帮助同学们缓解疫情带给他们的不良应激反应,学会合理调节自己的情绪。

  5月22日,青白江区玉虹小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观看视频片《疫情下的心理调适》,指导学生学习调适心理的深呼吸法和躯体肌肉放松法,学习如何在疫情中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加心理韧性,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

  5月中下旬,成都市至佳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学会自我情绪管理”的心理团辅活动共5场次。活动中,老师引导同学们从日常生活常常出现的各种心情中认识到情绪的存在,了解了情绪的主要类型。同时,让同学们通过情景设置来感受自我与他人的情绪,学习调节情绪的多种方法,引导孩子们平常心地看待疫情对生活学习的影响。

成都市至佳实验学校开展“学会自我情绪管理”团体心理辅导

  助力考生,开展考前心理辅导主题活动

  为迎接525心理健康日,青白江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和青白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成都市川化中学联合组织开展了“调适心态,助力高考”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本次活动由区心理成长中心心理辅导教师张老师带领30余名高三学生通过体验“不倒森林”游戏的乐趣,充分发挥自我能动性,释放压力,缓解了考前焦虑、紧张的情绪,以自信、健康的心态备战高考。

  5月中下旬, 为帮助初三学生缓解心理压力,以良好的状态迎接中考,成都市至佳实验学校开展了以“放飞梦想,成就自我”为主题的初三考前团体心理辅导共4场次。讲座中,心理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如何悦纳自我、缓解焦虑情绪的方法,引导同学们正确对待考试,减轻压力、重塑自信心。

  525心理健康周之际,青白江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和青白江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联合为成都市青白江中学全体高三学生开展了“给梦想一个‘心’支点”高三考前心理辅导送教活动。本次活动由区心理团队的教师们精心策划,给同学们带来了多样化的主题式辅导。通过“掌声响起”、“梦想之路”等活动体验与个体咨询,同学们充分地展现自我,收获了自信,缓解了考前的心理压力,更加从容、自信的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

学生创作的心理小报

  亲子关爱,开展家庭教育主题活动

  5月以来,青白江区祥福中学心理老师针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暴露的主要问题,与各班班主任进行商讨,开展线上家庭教育辅导讲座4场次。讲座中,通过抛出学生存在的心理与学习问题,让家长采用头脑风暴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看法并商讨出较为理性与有效的方式解决学生问题,共护学生健康成长。

  5月28日,青白江区大弯街道肖家院社区和玉带社区组织开展了“萌宝向前冲”“爱成都·迎大运”“创意绘画”主题活动。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们通过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体验亲子互动游戏和绘画创作,增进了亲子感情,培养了儿童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心态。

  5月28日晚,青白江区妇联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开展了“书香飘万家,家庭共成长”家庭亲子共读活动。活动围绕“爱不是战友”的话题,进行了亲子绘画、亲子阅读交流、家庭教育思维碰撞等环节,引领家长和孩子们感受阅读的魅力,培养阅读习惯,营造书香氛围。

  关爱自我,开展心理健康创作主题活动

  525前夕,为了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第一届心理手语操比赛”。活动中,同学们从节目的编排、音乐的配合,以手语的特殊语言形式,表达了关爱自己、感谢父母和他人的正向心理健康观念,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525心理健康周之际,成都市大弯中学、青白江区红旗学校、青白江区实验小学等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小报创作活动。孩子们在画中画出自己的“心”事,创作出心灵的自由,画出了自信和方向,在自我剖析中,释放新我。

  525心理健康周期间,成都市川化中学组织毕业班学生开展了“毕业寄语”活动,由心理辅导老师引导同学们回顾在校三年的学习时光,总结自己的收获和成长,遗憾和错过,用真诚的话语写在明信片上,送给后辈。只愿后辈能够珍惜当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通过525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的开展,积极营造了有利于我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文化氛围,充分发挥了未成年人之间团结、互助、友爱、悦纳他人等优秀的心理品质,同时提高了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其健康快乐地成长。(图/文 青白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