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青白江区开展儿童暑期安全关爱保护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3-08-10 13: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为了加强青白江区福洪镇儿童暑期安全教育,丰富儿童的暑假生活,让辖区儿童过一个健康、愉快、有意义的假期,由成都市青白江区福洪镇人民政府、福洪镇妇女联合会主办,青白江区义工联党总支、区义工联关工委、区义工联青安救援队承办2023年福洪镇“童心护航 平安成长”儿童暑期安全关爱保护活动分别在福洪镇杏花社区、字库社区、上元桥社区、壁山村、三元村举办,共计150余名儿童和部分家长一起参与了活动。

  青白江区义工联青安救援队的教官相互配合,循循善诱地从用电用气安全、交通和饮食安全讲起,逐步深入到防溺水安全,有互动问答,有现场体验,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潜移默化地学习了很多安全知识和技能。

  每场活动都让小朋友们体验了救生衣的正确穿法,并教小朋友们遇到有人溺水时,要沉着冷静,给小朋友们传授了「叫、叫、伸、抛、划」溺水间接救援法,一叫:原地大声呼救;二叫:报案110(119)呼叫求助;三伸:利用竹竿等延伸物救生;四抛:抛送球类、救生圈、绳子等有浮力的物品施救;五划:划船等器材过去救援。还针对溺水者救起后没有生命体征,如何及时有效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急救的步骤,多名儿童上台近距离学习,还参与了体验,看到小朋友们有模有样的操作,说明他们学习是认真了的。

  气道异物梗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安全,为让大家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教官每次邀请两个小朋友利用海姆立克急救训练马甲参与气道异物梗阻腹部冲击法的演示与体验,抢救者站在患者背后,在教官指导的方法下,连续向内、向上猛压,让梗阻的小球顺利弹出。教官还特意引导参与体验者分享了被救者和施救者各自的心理感受,努力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了增强小朋友们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迎接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顺利召开,掌握消防逃生自救方法,青白江区义工联青安救援队还为福洪镇壁山村和三元村特地开展了“爱成都 迎大运”儿童友好社区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演练前,教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逃生自救知识,随着“演练开始”的口令发出,现场黄烟升起,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小朋友们用湿纸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有序从安全通道“逃生”,迅速疏散到安全地带。

  通过在福洪镇相关村社区开展以防溺水为主、相关安全防范为辅的暑期安全关爱保护系列行动,不仅让辖区儿童进一步学习了安全知识,提升了安全意识,同时也给陪同参与的家长带来了儿童安全新的认知,对助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辖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图文 青白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