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邛崃市青少年“革命火种”暑期研学旅行项目启动

发表时间:2018-07-20 16: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现代化“精美-邛崃”,以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精神为目的,重点推进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进一步增强我市青少年的实践精神和自强能力。近日,由邛崃市妇联、共青团邛崃市委主办,邛崃市青少年宫、邛崃市志愿者协会承办的邛崃市青少年“革命火种”暑期研学旅行项目在邛崃市青少年宫启动,全市来自南街小学、北街小学、西街小学、十方堂小学、文昌小学的50名青少年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

  虽然天下着雨,却依然没有影响50名青少年参加研学旅行的热情,《海藻舞》热身环节让他们彼此熟悉,每队挑选出跳的最好的孩子上台PK,为本队挣得荣誉。

  活动中邛崃市妇联、市青少年宫还赠送了研学旅行包,预祝他们此次研学旅行,收获满满,有所感悟。

《海藻舞》热身环节

  第一站:天府红谷耕读桃园

  一走进农耕文化展厅,同学们就被犁、水车、风车等传统的农耕工具所吸引,好奇的询问解说员安逸怎么用。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学生认识了这些传统的农具,懂得了这些工具的作用及用法,了解了农耕文化,感受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辛苦。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步入红军长征纪念馆

  第二站:红军长征纪念馆

  在参观学习之前,为激发队员们的爱国情怀,首先进行了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激昂的国歌伴随着冉冉升起的红旗,一张张稚嫩面容流露出坚定的目光。同学们就在这样一个庄严的仪式中为我们的红军长征纪念馆的主题雕塑敬献一支支小白花,送上了少年队员最诚挚的敬礼。

  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步入红军长征纪念馆,在这里了解并学习红军在邛崃历史,以及红军在此建立政权的事迹。

  第三站:红色文化长廊

  在红色文化长廊里,同学们看到了前国防部长的张爱萍将军题写碑名,了解到红军为了把党的政策用浅显易懂的标语形式宣传到群众中去,凭着一把铁锤、一根钻子,把党的方针政策篆刻在石碑、石阶、石墙上。正是这些珍贵的文物,在当时团结了人们、打击了敌人。

学习红色文化

  第四站:石塔寺苏维埃政府旧址

  苏维埃政府旧址是红军在邛建立根据地、组织武装力量、宣传抗日救国、振兴民族事业的重要场所。南宋石塔寺原为南宋乾道八年所建,1935年底南下红军进入邛崃境内后,在石塔寺建立了“石塔寺区苏维埃政府”。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王树声来邛崃办公、生活的地址。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一首由邛崃市青少年宫宫学员代表带来的诗朗诵《长征》,更是把同学们带回到当年红军征战的时刻,感受到当年红军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第五站:分组讨论,创作《少年先锋报》

  参观学习后,同学们分组结合参观所学进行了相关知识点的分组讨论。不少同学表示: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7年在邛崃地区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团结领导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直到邛崃解放革命历史,更是了解到革命先烈们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斗争中,为了邛崃人民的幸福生活,在这片他们热爱的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地英勇战斗的英雄事迹,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我们更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坚韧不拔,团结互助,为我们家乡邛崃贡献力量。

  习总书记对全国少年儿童提出的"要从小学习做人、要从小学习立志、要从小学习创造"的殷切期望,同学们结合今天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小组为单位,团结协作,集体创作了《少年先锋报》。

活动合影

  第六站:重走长征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征是红军意志、勇气和力量的伟大史诗,更是人类的伟大奇迹。通过体验长征之路,同学们了解了长征路中的艰苦历程,感受了艰苦朴素与奋发向上的红军精神,再一次让同学们懂得并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教育孩子饮水思源,不忘长征精神。(图/文 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