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百花潭有个“秘密基地”枯枝败叶可以摇身变宝藏

发表时间:2019-02-02 19: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百花潭内变废为宝的秘密基地

  每年秋冬季节,园林工人都会对道路和公园里的树木修剪枝叶,会产生众多园林垃圾。对于这些园林垃圾,在处理上一直是个头痛的问题,以往的处理方式是装上垃圾车,拉到专门的地方堆放填埋,既简单粗暴,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问题。而现在,在青羊区百花潭公园,园林垃圾不仅告别了过去的处理方式, 还通过有效地转化再利用,变废为宝,在解决了园林垃圾处置难题的同时,园林垃圾转化而成的有机土壤,用于园内植物栽种,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体系。青羊区在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也不遗余力地推动园林垃圾分类工作,园林垃圾有效的实现了分类再利用,垃圾总量大大减少。

  园林垃圾变身有机土壤

  公园形成良好循环生态圈

  在百花潭公园的西门一侧,有一处公园的“秘密基地”,推开铁皮门,几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两台大型设备正在紧张工作中,空气中时不时飘来树木的特有香味。“这是我们公园的园林垃圾处理中心,公园里砍下来的枝叶经过处理,就可以变得宝贝。”公园园林垃圾分类处置项目负责人薛渝伦颇为得意地说。

  这个占地不大的园林垃圾分类处理中心,设置有来料堆放区、来料处理区、成品堆放区,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将成捆的树枝放入来料处理区的破碎机中,经过短短几分钟的破碎处理,园林垃圾便被成了细碎状物质,“这些树枝是我们前段时间修枝后产生的园林垃圾” 薛渝伦说,为了确保破损处理时,产生了噪音不影响周边环境,他们专门对机器做了降噪处理,机器运作时,噪音非常小。

  园林垃圾经过破碎处理后,工人便将处理后的细碎状物质放入高温发酵机器中,经过7到15天的发酵后,园林垃圾就可以变成尚好的有机土壤。“这是已经发酵装袋的成品,发酵时间越来土壤颜色越深,营业价值越高。”工人师傅指着成品堆放区袋装土壤说到。

  “这套装置帮公园解决了园林垃圾处理一大难题,不仅做到了不污染环境,还能循环再利用,变废为宝。”薛渝伦介绍,百花潭公园是成都典型的园林式公园,园林绿化面积占比很大,全年大约要产生200立方园林垃圾。在装置投放之前,公园的园林垃圾都是用垃圾车运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对公园来说是件非常头痛的事情,耗时费力,还污染环境。

  据介绍,这套园林垃圾分类再利用装置,是公园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同合作试点的成果。装置投入使用后,一个月就能处理100个立方园林垃圾。

  “你看,这边新栽种的草坪,就是用的由园林垃圾转化而来的土壤栽种的,草长得比普通土壤的要茂盛的多,绿油油的。” 薛渝伦说,如今,公园园林垃圾全部都转化为了有机土壤,用于公园植物栽种,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系统。

  引入企业入驻

  明年园林垃圾实现100%分类

  我们用花草树木装扮城市,城市每天都在变美丽的同时,也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园林垃圾。一直以来,青羊区都高度重视园林垃圾分类再利用工作,园林垃圾的转化利用率逐渐不断提高,园林垃圾早已不是环境的负担,而是一大宝藏。

  就在上个月,全市园林绿化垃圾处置工作现场会就在青羊召开,与会领导、环保人士实地参观考察了百花潭园林垃圾分类体系,并对青羊区园林垃圾分类工作给予了肯定和好评。

  青羊区制定了《园林绿化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园林绿化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目标考核。意见明确指出,把绿化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作为建设美丽公园城市的重点工作,到2020年度青羊区100%实行园林绿化垃圾分类收集。

  青羊区城管局以推动垃圾分类收集回收综合利用工作为重点,通过政策引导,计划引进再生资源处理企业入驻,使可回收的园林绿化垃圾有了科学处置的方式,既解决了每年秋冬季修枝绿化垃圾的问题,又解决了树干可再生利用的出路,避免造成浪费。并在条件比较成熟的街道、住宅小区和机关企事业驻区单位,开展分类收集试点。(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