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通巷开街 “熊猫”爬上墙

发表时间:2019-03-27 11: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小通巷

  “火锅、川剧、变脸和熊猫……” 这些外国友人眼中的成都元素哪里可“一网打尽”?青羊的回答是:小通巷。

  今年初,成都市首届熊猫文创节在青羊区小通巷成功举行,这条不足500米的小街,上千只熊猫文创产品在此汇集,熊猫成了小通巷的“街霸”。

  小通巷熊猫艺术节还余温尚热,3月23日,熊猫文创街区又火热开街。成百上千只“熊猫”聚集在此,有的满街跑,有的爬上墙,小通巷变成了熊猫巷。原本平淡的街巷,变成天府文创的研发展示基地,“小通智造”的发源地。

  街景融合 小街巷变身“熊猫巷”

  在小通巷见到修葺一新的主道上,依次排布着9个固定展位,10多个白色大棚,天府熊猫 Heart Panda、珍爱熊猫GOGOPANDA等多个成都大熊猫龙头IP文创展台在这里一字排开,500米长的小通巷变成“熊猫巷”。

  小通巷熊猫文创街区相关负责人沈凡介绍,目前9个固定展位将日常展示熊猫文创机构的文创产品,10多个移动展位将在每周五、周六提供给文创企业、手工匠人等展卖。除此之外,小通巷还设计了一些融入街景的熊猫雕塑,大型艺术墙绘、地绘等,将熊猫文创与街区景物有机结合,形成特色艺术街区。

  “小通巷是文艺青年喜爱的‘打卡地’,现在植入熊猫主题,文创和艺术氛围更加浓厚,欢迎大家到小通巷来逛熊猫、买文创。”小通巷熊猫文创街区相关负责人沈凡发出邀请。

  在小通巷熊猫文创街区,有两只熊猫特别引人瞩目,一大一小的熊猫依偎在一起,大熊猫身着三国时期的妆容服饰,笑容满面地敞开怀抱,小熊猫更是憨态可掬,引来游客、路人及嘉宾争先恐后跟它们合影。这是小通巷文创街区的专属祈福熊猫,也是街区的“代言人”。“大的叫福禹,小的叫筱禹,它们是小通‘智造’的‘代言人’。”负责人还谈到,“小通巷离实业街的千年古刹福感寺遗址仅有一墙之隔,在两晋时建起,于隋唐时鼎盛一时,招来官人百姓祈祷求福,并因此得名‘福感寺’,每逢新年春节等重大节日,老百姓也有祈福的习俗。在今年元旦的熊猫文创节上我们设计了祈福熊猫为文创街区的‘代言人’,小通智造就正式起航了。”

  在开街仪式上,成都市版权服务少城工作站挂牌,“从接受版权登记开始,逐步发展成为版权交易服务一条龙。”该负责人表示,“小通巷街区区域文创氛围浓,有明堂、少城视井园等龙头企业;少城街道打造的‘后街经济’很有吸引力,能够有序导入宽窄巷子年近2000万的人流量,有极好的市场支撑。我们愿意长期投入,把小通巷打造成文创共享街区、共享平台。”

  跨界融合 文创产业邂逅天府文化

  “熊猫是一个大IP,但现在开发得远远不够”“我要分析受众,做年轻人喜欢的产品。”“熊猫产品不仅仅是产品,更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在开街仪式后,少城文创产业发展论坛上嘉宾各抒己见,纷纷为熊猫文创街区的发展和少城文创的发展建言献策。

  自2017年6月以来,少城街道启动了片区内6条街巷的风貌整治和业态调整。背靠明堂青年创意中心,奎星楼街率先创出“产业载体+网红美食”的街区模式,泡桐树街形成了“慢行漫生活+商居联盟”的街区模式,小通巷则在探索“主题IP+共享街区”模式,其他街巷也都在根据自身特色寻找定位。

  少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媛说:“我们努力在泛宽窄巷子区域创建国家级高品质步行街,挖掘‘宽窄同仁,小通长顺’等街区文化底蕴,在街区培植注入文商旅要素,尝试在少城发展‘中央休闲文创区’,与明堂、少城·视井一起,共同支撑起少城国际文创硅谷,让千年少城既呈现文化底蕴,又与天府文化、时尚流行无缝对接。”

  “完美世界不仅仅是做游戏的,同时也做文创周边。充分运用熊猫IP进行融合和跨界,做出让年轻人喜欢的产品。”完美世界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讲出了自己对熊猫文创的理解。

  喜团子熊猫文创的负责人表示,将熊猫文创彼此融合发展,让熊猫的各种文创产品打包出现在全国各地甚至是国外的宣传推广上。

  当前,成都正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青羊在争当文创名城的排头兵。小通巷文创街区可以进一步提升青羊的文创品牌,还可以为构建文创产业生态圈添砖加瓦。(来源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