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居民自愿“上岗”“软硬”兼施助防疫

发表时间:2020-02-11 13: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全区防疫战中,各部门、街道都在行动,有一群人,他们不是党员、不是工作人员,却用自己的方式为防疫战献力。

  74岁退休医生

  充当防疫“监督员”

  “邻居你好,请你下楼到大门口来取桶装水哈,谢谢配合。”1月31日,在双眼井社区鼓楼北四街28号小区门口,赵永寿正给居民打电话。

  赵永寿已经74岁,是一名退休医生。从大年三十开始,查看外来人员登记表、进出人员是否坚持测体温、检查楼道是否消毒、业主们是否都能做到戴口罩等成了赵永寿每天的日常。“蔡大爷,买菜回来了哇,外出一定记得要戴口罩、回家要先洗手消毒哈”……在小区防疫工作中,赵永寿就像是个“监督员”,碰到邻居们总是要“啰嗦”两句。她还会走进居民家中询问向居民们科普一些在家防疫的小知识,指导居民们用科学的方法对抗病毒。“我曾经是一名医生,自己有一定的防护知识,现在退休了,就发挥点余热嘛,为百姓出点力、做点事。”赵永寿说。

  保安放弃年假

  提前归队“跑腿”

  “王姐,这是你要的尺子和笔,还有你家门口的垃圾我已经喷了消毒水,现在装袋丢了哈。”1月31日,北斗星家园的保安黄世仁正在为从外地回家的住户收集生活垃圾。

  黄世仁于1月23日才从成都回到泸州老家,得知疫情扩散后,他还没来得及在家吃团年饭就于1月26日返回岗位,开启小区的防疫工作。“我在小区已经工作十余年了,对小区的常住人员和外来租住人员情况都了解,这样子也方便社区更快的排查人员情况。”小区共有500余户人,40多户租住人员,小区居民的姓名、居住的楼栋、单元和门牌号,甚至家里几口人黄世仁都能“对上号”,他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先从小部分外来租住人员入手登记排查,很快完成了每户住户的信息录入。

  针对留观的几家住户,黄世仁主动担当起临时“跑腿哥”,添加了这几户住户的微信,有什么生活需要就微信联系。“小黄,今天帮我买点香菇、玉米和豌豆嘛,辛苦了”……一旦收到留观住户的需求,黄世仁就变身“跑腿哥”,穿梭在超市和菜市场,把东西送到住户家。

  留观住户王姐说:“我们从大年初一回来就没出门,家里的日常用品和食品全靠小黄帮我们买,真的很辛苦,让我们也很暖心。”

  物业木条封门

  “硬核”防疫受点赞

  “我们小区住户多,为了方便进出人员管理和登记,我们就用木条直接封了一道门。”在东马棚街19号一小区,该小区物业直接用木条封了进出小区的南门,所有业主均从小区北门进出。

  为了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数据,物业从1月25日就用木条封锁了南门,所有的行人和车辆都从小区北门进出。这种“硬核”的防疫行为受到居民们的支持和点赞。(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