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青羊区:党建引领“微”治理 激活社区“大”动力

发表时间:2020-08-14 11: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足不出户逛小游园、一条微信就可享受上门服务、下楼就可健身娱乐,生活需求在家门口就能全部解决……这样的生活场景,是成都市青羊区蔡桥街道同瑞社区居民们的“日常”,也是成都市青羊区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扎实推进社区生活性服务建设的缩影。

  成都市青羊区同瑞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小区、街区融合治理新模式,通过提供公共性服务提升街区品质、提供生活性服务撬动生活场景、提供社会化服务提升治理效能,基本形成社区引导、企业参与、社会协同、商居自治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生态圈”,致力于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社区“微治理”之路。

社区开展传统文化之茶艺志愿服务活动。

  做强社区党建引领 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同瑞社区是成都市青羊区源城新城“双擎驱动”协调发展形成的产业型社区。辖区有6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3.2万余人。辖区有1条特色街区,汇集了鹏瑞利青羊广场、西环广场等大型商业中心6家,入驻企业单位2000余家。针对辖区商业商务和人口密度集中的特点,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推进社区融合治理是“窍门”,社区党委通过提供公共性服务提升街区品质、提供生活性服务撬动生活场景、提供社会化服务提升治理效能,形成社区引导、企业参与、社会协同、商居自治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生态圈”。

  “我们有啥子需求,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就有回应,不出门就能办事,还能在家门口就可以逛绿地、享受吃喝玩乐购,实在是方便。”谈到家门口最大的变化,家住同瑞社区的杜阿姨连连点赞。

  这样的称赞得益于社区党委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小区党组织+业(院)委会+物业服务机构+企业商户+居民”小区街区融合治理机制。同瑞社区党委下设小区党支部7个,党员273人,党员的“任务”就是了解辖区内企业、商户、居民的各类需求,通过提供公共性、生活性、社会化等服务,引导各方主体参与社区治理。

在社区闲置空间开设50㎡地景,由居民自主实施蔬菜种植体验。

  逛绿地、种蔬菜、购物……这些生活需求在同瑞社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社区挖掘激活街头巷尾和居民小区的闲置空间、架空层等空间资源,植入党群服务、民主协商、生活购物等功能,打造企业员工或居民群众的共享空间;整合街头巷尾绿地空间,打造小游园、微绿地方便居民休闲。在社区闲置空间开设50㎡地景,由居民自主实施蔬菜种植体验。此外,还引导企业开辟街区空间,通过共享服务提升“两新”党组织凝聚力。已在1栋商务楼宇打造了约50㎡“同瑞驿站”服务空间,有2家商业体确定腾出空间1100㎡,筹备打造企业党群服务共享空间,为街区党员和员工提供党群服务、社区教育等服务项目。

 社区组织小朋友开展京剧脸谱制作志愿服务活动。

  做细小区居民自治 带动各方互动参与

  “党组织+自治组织+物业服务机构+居民自组织”的四方互动的小区治理机制,推动小区事务自管理、自教育、自服务,使小区治理事半功倍。目前,6个小区全部实现了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组建了居民小组。

  “瑞享空间”“瑞学生活馆”是社区在辖区内4个小区内分别打造的共享空间,小区党支部引领自组织,积极挖掘培育“小区能人”,立足居民需求,每年在共享空间内开展党群服务、志愿活动等项目60个。利用小区内共享空间带动居民自我服务,发挥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作用,带动各小区党支部积极培育发展小区自组织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小区邻里活动。目前挖掘培育“小区能人”80名,培育各类自组织70支,志愿者服务队24支,带动了5000名居民参与书法、插花、太极、刺绣、摄影等活动。

  社区还通过链接社会资源提供社会服务实现共享。挖掘培育企业、商家、机构、居民中的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组建医生、教师等志愿者队伍24支,有志愿者600余人。

  做深街区融合治理 共同营造营商环境

  针对企业、商家和居民和谐共融发展,社区建立了“商居汇”融合治理机制,为企业、商家、居民及单位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街区各类主体互利共赢。

  通过“商居汇”推动企业、商家、单位信息共享,提升营商环境品质,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定期开展沙龙活动,推动辖区企业和单位信息成果共享,6家大型商业中心通过与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互动,为商业中心商家入驻率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商居汇”及其成员单位为依托,通过资源链接等方式,激活社区人力资源、组织资源等,带动居民创业就业。企业、商家主动拿出工作岗位,50余家企业、商家先后为社区居民提供行政、销售、策划等岗位200个,让100余名居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