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青羊区举办“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报告活动

发表时间:2020-07-15 15: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7月14日下午,由成都市青羊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和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主办的“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报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川陕革命根据地旧址管理局党组成员、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馆长王敬,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涂伯毅,中国首位登顶珠峰记者、华西都市报首席记者、退役军人刘建受邀组成宣讲报告团来到青羊,用最质朴的语言、最真挚的情感、最鲜活的事例、最深情的讲述,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部队官兵送上了一场激昂的宣讲报告。

宣讲报告现场

  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老兵新传

  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精神,宣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此次报告会第二个主题。

  涂伯毅,这位首批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役的志愿军战士、89岁的一级伤残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身着老式军装,用亲切平实的语言,铿锵有力的语调讲述了他从参军、抗美援朝、负伤回国到革命荣军休养院休养的亲身经历。

  “虽然我的双手卷曲了,面容改变了,但是,我的革命意志没有卷曲,我的灵魂没有改变!只要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我就要努力去做,争取做好……”

  宣讲中,涂老精神抖擞,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激励他半个多世纪的诗——《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铿锵有力的话语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无不为之热泪盈眶。最后他说到:“我每活一天,我就要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发扬红色精神 勇闯世界巅峰

  珠峰——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被称为云端上的“死亡圣地”!宣扬攀登珠峰体现的“不怕困难,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百折不回,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正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坚持和发扬。

  宣讲团中的另一位成员——刘建则讲述了自己从军、当记者、完成“7+2”挑战的故事。2020年5月27日11时,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又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巅。作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首席记者,刘建扛着摄像机活跃在珠峰测量采访一线。他是全世界首个完成“7+2”(登顶世界7大洲最高峰,徒步达到南北两极极点)极限挑战的记者。

  “我曾经是黄继光英雄部队的空降兵战士,在部队所有的训练凝聚成了记者生涯中无比强大的动力。”“看看我脑袋上这么多疤,因为做记者是很有使命感的职业,要铁肩担道义,在采访比较危险的新闻时,必须迎难而上……”

  宣讲中,刘建在讲述到今年他又一次参加珠穆朗玛峰测量采访一线时的情景,依旧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仿佛回到了穆朗玛峰大本营里,他通过封面新闻将令全国人民自豪的消息传递给千万网友。

  弘扬革命精神 铭记光辉历史

  宣讲报告活动在参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活动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在全民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开展此次活动意义非凡。他们作为这次活动的参加代表,受益匪浅,今后要把今天学到的老一辈革命同志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牺牲精神带回去,继承好,传播好。

  据悉,青羊区以“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已经在全区机关、部队、学校、企业、社区深入展开,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也将继续邀请宣讲报告团在区内开展巡回宣讲报告活动,宣传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部队官兵、青少年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革命精神、发挥好红色优势,自觉将红色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图文/青羊区文明办)